首页 > 湘台经贸 > 富士康工业富联衡阳智造谷开业仪式暨未来智造高峰论坛举行

富士康工业富联衡阳智造谷开业仪式暨未来智造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12-29

工业4.0是一场基于智能化的产业革命,为全球打开新的增量空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智能制造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发展机遇的制高点和主攻方向。而在这轮变革浪潮中,巨头企业凭借成熟的资金链、供应链和渠道,在推动技术创新上具备天然优势,在创新层面居领先地位,成为万千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所依靠的“大树”。

在此时代背景下,工业富联(富士康科技集团CAA次集团)衡阳智造谷应运而生。12月26日,位于白沙洲工业园区的衡阳智造谷正式开业。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中国工程院院士、粉末冶金专家、中南大学原校长黄伯云以及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群策,工业富联董事长李军旗等领导参与此次开业仪式并分别发表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主持相关仪式并启动开业。省政府、省直部门,市直各部门也参与此次启动仪式。

衡阳智造谷是集展示、体验、教育、赋能为一体的全开放式微型“灯塔工厂”, 将“研究开发、应用示范、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四项功能纳入一个空间中,利用AR、VR等技术打造沉浸化的操作体验,真实呈现智能制造场景体验与生态环境,也可藉此一窥中国智造的美好愿景。

在上午的致辞环节中,杨志明会长表示,当前我们正处于深度认知和加快发展的阶段,无数事例证明创新致胜、守旧必衰。衡阳智造谷要加大机制、技术、人才、营销、环境的创新力度,以工业互联网的产智融合,带动智慧城市的城智融合,助力衡阳高质量发展。

黄伯云院士则在致辞中表示,项目启动及实施符合国家双循环战略部署,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等方面努力探索符合当地产业发展的合作模式及运营体系,对衡阳乃至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带来深层次的变革。

而对于衡阳未来发展,邓群策书记对工业富联寄予厚望,他提到:“衡阳智造谷开业是衡阳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希望工业富联不忘初心、不负期望,将推动产业更新的新科技、提升效率的新方法更多地注入衡阳智造谷,帮助衡阳构建一个商业、政府、公民和社会紧密相连的广泛创新体系,在智造谷培养出一批像工业富联一样的‘灯塔工厂’,助推衡阳先进制造业整体生态圈的核心价值再创造。”同时他也强调了衡阳在未来智造谷发展过程中的角色定位:“衡阳将把智造谷作为自己的‘新生儿’和‘合伙人’,百倍呵护、倾力扶持,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全方位营造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企业顺利成长。

李军旗董事长则在致辞中提到了衡阳智造谷的三个创新维度和四方面赋能服务,三个创新维度分别是产品技术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四方面赋能服务分别是专业赋能、数据赋能、知识赋能、人才赋能。

活动现场,工业富联衡阳智造谷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等5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工业富联衡阳智造谷中的工业互联网学院还与湖南省衡阳市人社局、湖南省衡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东京日野国际学院、沈阳创新设计服务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活动还举行了主旨演讲和未来智造高峰论坛。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特别顾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朱森第,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阿尔伯塔(Alberta)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系终身教授、加拿大清洁煤和清洁能源及矿物加工中心总监、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刘清侠,省政府副秘书长周义祥,市领导刘正兴、胡水龙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