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经贸 > 宁远“三带三引”推动惠台措施落地见效

宁远“三带三引”推动惠台措施落地见效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09-17
       9月13日,宁远县“状元故里”——下灌景区内热闹非凡。螺旋浆飞翼马达声、游客欢呼声连成一片,把正值秋收一片金黄的“十里画廊”景区的天空渲染得分外妖娆。这是宁远县台资企业永州亮羽动力滑翔伞有限公司飞行游乐园正式投入运营的场景,亦是该县落实惠台措施“31条”、“26条”、“11条”、推进“三带三引”行动取得实效的生动例证。
飞行游乐园开业盛况
 
       今年以来,宁远县高度重视对台工作,认真对照惠台政策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积极推进“三带三引”行动,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部门帮带做公益,引领台企积极参与社会扶贫。县人社、民政及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合力谋划维护台企发展的“六稳”、“六保”措施,发起自愿者进企业做公益行动,切实解决其复工复产困难。台资企业华荣鞋业和远威鞋业积极响应政府精准扶贫号召,参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在稳社会就业和就业帮扶方面做出积极努力。截至目前,华荣鞋业、远威鞋业分别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280人、136人就业,人均工资2500元/月,并在柏家坪镇、九嶷山乡新办扶贫车间两个,让大量贫困家庭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及长期稳定脱贫,社会反响甚佳。
 
扶贫培训车间内景
 
       二是政策帮带减负担,引导台企轻装上阵摆脱困境。责成县内有关部门积极对照“11条措施”,为全县中小台资企业免征社会保障单位缴费部分,为规模以上台资企业减半征收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截止8月,已为全县台资企业免征或减半征收保险缴费和税金180余万元。同时,根据企业的申请,分别为远威等多家大型企业免收厂房租金2-6个月合计80余万元。全县8家规模以上台资企业100%复工复厂,5月份全部实现生产盈利由负转正,员工总体稳定在95%左右,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三是服务帮带提效率,引带台资与时俱进投资“新业”。在招商引资方面,注重向台商推销本地优质资源,结合国家积极发展全域旅游、加大产业融合、大做“旅游+”文章的趋势大力吸引台商来宁投资“新业态”项目,并在法律范围内开辟专项“绿色通道”,加速其落地投产运营。今年来,宁远县成功引进由台商徐意斯独资注册200万元的永州亮羽动力滑翔伞有限公司,驻地下灌景区田心村,开展滑翔运动、航拍服务及低空旅游业务,开业生意火爆、发展前景喜人。(欧珍爱、童一飞、李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