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经贸 > 《台商在株洲》系列报道之七: 宋育台:株洲台商新秀 充满投资信心

《台商在株洲》系列报道之七: 宋育台:株洲台商新秀 充满投资信心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7-12-27
        引言:湘火炬,一个在株洲响当当的工业品牌。2015年,“湘火炬”的汽车灯具业务被台湾上市企业——群光集团收购。经过一年多的重组与发展,株洲湘火炬汽车灯具有限公司在宋育台等台湾专家的带领下,逐步调整经营发展思路,将时下最流行的LED灯作为研发生产的重点。同时,主要订单业务由卡车、商务车逐步转向乘用车市场。
 
        北汽X25、X35,算得了北汽的明星汽车了。而这几位“明星”的“眼睛”,正是出自株洲湘火炬汽车灯具有限公司。从2015年起,在汽车灯具公司,宋育台、黄德胜、陈正健等5名技术型人才从台湾来到株洲,开启新的创新创业之路。如今,该公司已成为北汽、陕汽、中联重科、东风越野等企业的供应商。
 
        “株洲,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地方”‘
 
        来株洲前,宋育台在台湾从事了几十年的汽车灯具研发工作。

        株洲是我国南方的交通枢纽,还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务院“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江南工业重镇。而且,株洲湘火炬汽车灯具有限公司作为一个老企业,有客户群体、有技术基础。作为考察株洲市场的代表之一,宋育台觉得:“株洲,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地方。”
2015年,“汽车灯具”被台湾上市企业群光集团收购后,成为一家车灯研发、制造、销售的高新企业,由宋育台担任公司的总经理。

        深入调研,抢抓市场机遇

        作为一名外来人员,如何带领200多名老员工,创造新的成绩?

        来到株洲之后,宋育台很快进入了角色。一方面,他全面掌握当下行业及市场情况,知彼知己,找出湘火炬在行业内的优势和不足,为制定公司发展战略和具体生产营业策略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他详细了解株洲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亲自抓人力资源管理,打造和培养有战斗力和竞争力的生产研发团队。在株洲湘火炬汽车灯具有限公司,宋育台导入“群光”的企业文化,注重团队合作,强化危机意识,向所有员工提倡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同时,他还引进新设备,重新调整了厂房的布局,提高生产效率。

        近年来,汽车行业发展迅速,汽车灯具从卤素大灯,逐步更换成疝气大灯、LED灯。宋育台觉得,卤素大灯成本低,但是造型老气,而疝气大灯,刺眼、不实用。而LED灯造型时尚、大气,符合市场发展需要。

        市场调研结果显示,近两年来汽车市场的商务车、卡车销售不佳。宋育台又明确目标,将车灯市场重点转移至乘用车。目前,已成为北汽、本田等品牌的汽车灯具配套商。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全新的“汽车灯具公司”与中集集团、陕汽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东风越野、山东临工工程机械等国内主机厂配套的同时,产品亦出口到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台湾人和湖南人,都爱面子、不服输

        与宋育台同时期来株的,还有黄德胜、陈正健等5名技术型人才。
 
        黄德胜说,近年来,株洲与台湾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合作越来越多,大陆给台商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和环境,双方的合作有坚实的基础和巨大的空间。
 
        在株洲工作一年多时间,宋育台和黄德胜感觉,“台湾人和湖南人的性情很像,爱面子、不服输。”

        下班后,宋育台最喜欢和同事沿着湘江风光带散步。“株洲很干净,晚饭后,沿着河边走一走,吹着和风,很是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