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经贸 > 《台商在株洲》系列报道之一: 株台交流二十余载,招商引资屡上台阶

《台商在株洲》系列报道之一: 株台交流二十余载,招商引资屡上台阶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2-27
        引言:从1993年第一家台资企业在株洲落户,到如今63家台企在株蓬勃发展。一路走来,台企台商在株艰苦创业,有过曲折和艰辛,但总体发展势头是喜人的。20余年间,我们不仅见证了台企在株洲的发展壮大之路,更见证了株台人民血脉相连的深厚情谊。

        海峡两岸的关系虽有曲折,但两岸人民对和谐与融洽的渴望,却交汇成了无可阻挡的历史趋势。

        株洲历来重视与台湾的民间交流,不断提升优化环境,敏锐捕捉两岸关系升温及台资企业向内地转移等红利,使得越来越多的台胞回乡定居、投资创业、谒祖祭祀等,株台之间的交流逐渐频繁而深入。

        在株台交流中,引进台商投资创业,可谓浓墨重彩的一笔。从1993年出现首个台资企业,到目前累计引进台资项目168个,实际利用台资已达6.55亿美元。

        顺应两岸潮流,为台胞敞开怀抱

        株洲与台湾的民间交流源远流长,并且总能准确把握两岸关系潮流,及时做出政策回应。

        相关数据显示,株洲市现有去台人员5.3万人。

        两岸亲情血浓于水,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探亲政策尚未开放前,不少去台的老兵就从福建登陆,辗转回到株洲老家。

        1981年9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发表对台工作九条建议,其中一条是:“台湾各族人民、各界人士愿回祖国大陆定居者,保证妥善安排,不受歧视,来去自由”。

        1987年,台湾数万名老兵走上街头,强烈要求回乡探亲。当年10月,台湾开放回大陆探亲访友,回株洲探亲的台胞潮涌而归。不断有台胞在株洲定居、通婚,甚至创业。

        2008年,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积极改善两岸关系,让两岸逐步迈向和平发展的大道。两岸“大三通”、大陆学生去台读书并获认可等,都逐渐变成现实。

        又一次,株洲抓住了两岸关系升温的机遇,出台相关政策大力对台招商引资,并帮助扶持台资企业,台商来株洲投资创业由此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优化投资环境,为招商引资“筑巢”

       巢先筑好,才能引凤。为了打造招商引资的强大“磁场”,株洲始终在内外用功、全力出击,全方位提升投资环境。

       2005年,按照“非公经济36条”要求,我市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等相关配套政策性文件,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和小城镇建设。

        随着我市大力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城市面貌不断改善,城市品位不断提高,投资环境在全国的知名度不断攀升。2010年,株洲获评“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

        同时,株洲大胆改革,改善政务环境;设立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支持园区建设、现代服务业、轨道交通以及中小微企业等;为争取更多企业、项目落户,株洲精心包装项目,全力外出招商。

        自2008年以来,两岸企业合作呈现出从沿海向内地转移的明显趋势,尤其以敏锐灵活的中小企业为急先锋。而株洲在修炼“内功”优化投资环境,全力出击外出招商方面的这一系列举措,不仅捕捉到了两岸经贸合作发展的潮流,也成为了这股潮流上乘势前行的“弄潮儿”。
1993年首个台企出现,此后对台经贸屡上台阶

        随着政策逐步放宽,台胞来株洲投资创业,能享受到的政策与环境利好增多,还可在创业遇到困难时得到多方扶持。

        1993年左右,刘开鑫成为第一个选择在家乡创业的台商。自从刘开鑫做了表率,此后,越来越多的台商来株创业,他们投资创业涉及的领域不断拓宽,台商的面孔也出现年轻化趋势。2010年12月9日,株洲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成立,成为全国第115家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根据协会章程,在株的台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担任起沟通台资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五年来,我市新增台资企业38家,新增台资投资13.51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