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经贸 > 宁远:“三联三帮”打开台资企业防疫复工新局面

宁远:“三联三帮”打开台资企业防疫复工新局面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02-24
       “感谢县委、县政府为我们解决复工难题,我们一定抓好防疫促生产,争取复产达效开门红!”。2月23日,宁远台资企业远威鞋业负责人代帮武见到来企业调研的县委台办工作人员一行时,连连致谢。这是宁远县委开展抓防疫、促复工行动,受到广大台资企业热烈欢迎的一个缩影。

       近来,宁远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指示精神,密切联系当地实际,开启“三联三帮”行动,全力帮扶台资企业展开防疫复工“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部门联动,帮助疏解复工环境。元宵佳节过后,宁远县委台办广泛听取台资企业关于复工复产紧迫问题的意见、建议,积极联系县工业园、县水务集团、电信移动、城管环卫等有关部门,协调解决远威鞋业、华荣鞋业、南顺服饰等台资企业厂区用水水压不够、部分区域手机信号不佳、物料通道积水等问题16件次,有效消除了企业外部环境制约复工复产的隐忧。二是信息联网,帮助解决用工不足。充分利用本县劳动人事部门网络资源,开通县劳动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永舜人力资源等网站和微信公众号8个,向全社会发布企业招工信息220条,免费提供本地务工中介咨询、非接触式企业环境网上参观等服务,不断提高“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质量。自2月7日以来,累计为台企招工66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大部分企业春节后复工用工短缺困难。三是物资联通,帮助填补防疫空缺。协调县中医院等多家公立医疗机构,每天精心熬制防疫中药汤剂,配给企业员工服用,以增强复厂工人免疫力,送上县委人文关怀。聘请省内有医疗资质企业与县医疗“抗疫”队伍联合行动,分批次深入企业进行核酸检测筛查;现已完成全部台企3100人次复产员工的检测任务。同时,发动全县机关干部深入企业担任帮扶联络员,帮助各企业联系省内外防疫用品厂商11家,引进长沙至善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医用口罩生厂线8条,日生产口罩80万个,努力实现企业防疫物资供应和生产的自给自足,近日可形成生产供应能力。

       由于协调行动迅速、防控落实严密、帮扶措施有力,大大增强了当地台企复工复厂的信心和能力。自2月10日开展“三联三帮”行动以来,全县8家台企已全面复工复厂,企业总有员工复位率超过80%,产能恢复接近80%。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两手抓、两不误”局面已经打开,经济全面复苏来势喜人。


图1:宁远县委书记刘卫华(左二)深入台企华荣鞋业调研复工情况
 
图2:宁远县政府县长唐何(中)深入外资企业调研复工情况

图3:宁远台办负责人欧珍爱等在台企南顺服饰现场办公为企业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