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经贸 > "湘台会""电博会"今日在长沙开幕 现场签约达146.5亿元

"湘台会""电博会"今日在长沙开幕 现场签约达146.5亿元

来源:中国台湾网、华声在线、海峡之声 发布时间:2017-11-17


 

  开幕式前的11月16日晚,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会见了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会见与会嘉宾。
 


 

  11月17日,以“科技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在长沙开幕。同时,为期4天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也一并拉开序幕。现场,湘台两地12个投资及合作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达146.5亿元。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副省长杨光荣,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省政府秘书长王群,省委副秘书长秦国文,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省台办主任肖祥清,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台湾工商建研会理事长洪尧昆,台湾工业总会副理事长林明儒,台湾电电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等出席开幕式。

  11月16日晚,会见刘结一时,杜家毫说,湘台两地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源远流长并不断扩大,台商成为支持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支持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湖南将以本届湘台会为新起点、新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思想,依托“湘台会”等一系列平台,不断深化两地在经贸、农业、科技、旅游、文化、教育、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鼓励航空公司加大运力投放力度,促进互联互通,实现互利共赢。希望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湖南,指导对台工作,湖南将坚决服从服务于对台工作大局,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作贡献。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第十三届“湘台会”开幕会致辞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致辞表示,截止2017年三季度,湖南累积批准台资项目2500多个,台资企业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湘台两地在产业结构、科学技术、自然资源等方面各具优势,互补性强。举办两岸经贸交流盛会符合两岸同胞的愿望和期盼,为湘台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湖南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实现互惠互利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要求,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努力提升合作层次,大力促进共同繁荣,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海内外投资者提供高效优质便捷规范的服务。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开幕仪式

  在“湘台会”开幕式上,乌兰表示,自2005年首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举办以来,一年一届的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已经成为湘台两地工商界沟通信息、增进了解、寻求合作的有效平台,成为扩大和深化湘台经贸合作的有力推手,每一次活动都带来新的惊喜与收获。

  同时,今天还将拉开第二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的序幕。本届电博会以“两岸携手、智能创新、深度融合、共享发展”为主题,以电子信息及相关产业专业展为主,海峡两岸近260家企业参展。相信本届“湘台会”和“电博会”的顺利举办一定会掀开湘台经贸交流合作新的一页。
 


台湾电电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致辞

  台湾电电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介绍,电电公会是2017年“电博会”共同承办单位之一,特别感谢湖南省及长沙市的支持,为两岸创造更多合作氛围和新的商机。

  电电公会是台湾六大工商团体之一,会员厂商有3,025家,会员规模大型企业占30.9%,中小企业占69.1%,是台湾最专业、最高科技的产业公会,拥有完整的上、中、下游及周边供应链体系,完善的产业群聚效应。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理事长萧万长致辞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理事长萧万长表示,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已经成为湘台以及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湖南位于华中的心脏地带,交通区位优越和战略地位优越,是台湾产业发展华中市场已经进军大陆西部和“一带一路”市场的优良合作伙伴,相信通过双方的优势互补会发掘出更多新产业合作模式,达成产业融合互利双赢的目标。
 


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理事长萧万长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

  在开幕式上肯定了两个盛会对于推动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发展的积极意义,并指出,中共十九大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描绘了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

  宏伟的目标属于两岸同胞,祖国繁荣富强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荣耀,祖国的发展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机遇。中共十九大做出的重大部署给台湾同胞和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

  刘结一强调,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台湾同胞在集成电路、精密机械、精致农业、医疗、健康、养老等领域具有较强能力,搭上祖国发展的快车,必然能够在祖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实现更大自我价值,取得更高水平发展,收获更多实惠。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作省情推介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介绍,湖南投资环境有三大亮点:

  第一,湖南开放发展的举措前所未有。目前,湖南正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正统筹推进“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451”计划;

  第二,湖南开放发展的条件日益完善。截至今年,高铁通车1296公里,高速公路开通6000公里,湘欧快线发运班次居全国前列。国家级工业园区达15个,多个保税物流中心运营良好。湖南拥有机械、汽车等11个千亿级的产业;

  第三,湖南资源禀赋丰富独特。湖南是鱼米之乡、有色金属之乡。自然风光深受海内外朋友欢迎。长沙高铁圈覆盖4亿人。教育事业总规模居全国第七。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达52%。
 


长沙市市长陈文浩作市情推介

  陈文浩介绍,长沙是一座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品质城市。长沙在区域、平台、产业、环境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已经形成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来自异国的与会者们


开幕式现场进行的签约仪式

  开幕仪式结束后,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湖南省台办主任肖祥清等领导,兴致勃勃地来到电博会现场,参观到展的湘台两地参展商。
 


 

  本届“湘台会”主题为“科技创新,合作共赢”,致力于为两岸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邀请了台湾行业公会、电机电子等领域企业及企业家,围绕两岸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交流与合作、创新发展等进行积极探讨,以促进湘台产业交流与合作,促进湖南经济发展。

  同时开幕的“电博会”是第二次在长沙举办,以“两岸携手、智能创新、深度融合、共享发展”为主题,目的在于搭建长台产业区域合作平台,加快长沙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本次“电博会”以电子信息及相关产业专业展为主,吸引了海峡两岸250多家企业参展。
 


11月16日晚,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右)在长沙会见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理事长萧万长


11月16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右)在长沙会见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理事长萧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