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交流 > 爱不缺席 台生留湘过年不孤单

爱不缺席 台生留湘过年不孤单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1-02-03

       近日,湖南各高校陆续步入寒假,各校大学生纷纷返乡喜迎新春佳节。然而,还有60余名台湾青年学生受疫情影响无法返乡与家人团聚,只能选择留校过年。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高度重视此事,迅速指导成立慰问组,对做好春节前台生慰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春节期间留校青年台生能够安心、舒心、温馨地度过新春佳节。1月27日-28日,省委台办慰问组先后赴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对留校过年的台生进行走访慰问。

       据中南大学秦老师介绍,学校高度重视留校台生服务保障工作,已进行春节前的慰问,采取严密疫情防控措施并实施集中管理,着力加强学生安全管控和值班值守,计划安排丰富多彩的文娱体育活动(如组织开展心愿书单征集、设置共享运动器材区等),备足春节期间所需物资。来自台湾新竹的2017级学生朱同学对学校的各项服务保障非常满意。他表示,今年7月即将毕业,正好可以利用此次寒假留校机会好好准备毕业论文,希望能够考取本校研究生。 

       在湖南大学,台湾研究生杨同学表示,非常感谢学校老师对他的关心和栽培,已向台湾学弟强烈推荐到湖南大学来读书。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湖南大学与台湾铭传大学签订学生互派互访协议后,10年来学校间交流互动良好,杨同学可同时取得两所大学的学历。

       在湖南中医药大学,该校在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服务的同时,还为27名留校台生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冬令营活动,如香囊制作、桃花酥制作、射箭、投壶、写对联等,希望留校台生度过一个欢快、祥和、充实的春节。  

       此次慰问的台生中,慰问组最为牵挂的还数湘潭大学的李同学。李同学父亲去世,而他与继母感情一般,在台年迈的爷爷奶奶无法承担其学费及生活费,来湘时身上仅有200多元,无法缴纳学费和保障生活开支。好心的老师们在知晓情况后,积极为李同学争取助学金,并募集爱心捐款,确保该生今年7月顺利毕业。慰问组反复叮嘱李同学保重身体,有困难及时向老师反映,欢迎他毕业后留在湖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