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举办神农文化线上交流

祈愿疫情早日结束

2020年03月02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两岸同祈福神农佑中华”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线上交流活动,3月1日在台湾新北市瑞芳青云殿与湖南省炎陵县炎帝陵同时举行,为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祈福。
  图为:新北市瑞芳青云殿祈福仪式现场。
  陈晓星摄

  海峡两岸代表在湖南炎帝陵祖庙参加仪式。
  (湖南省台办供图)

  本报新北3月1日电 (记者孙立极、陈晓星)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的青云殿主祀神农大帝,3月1日上午,这里和湖南省炎陵县炎帝陵一起拜谒炎帝神农氏,为两岸同胞祈福,为中华民族祈福,祈愿早日战胜疫情。新北市中和福和宫、三重先啬宫、土城五谷先帝庙、台北市北投慈生宫等供奉神农的宫庙前来参加仪式。

  上午10时30分,青云殿击鼓鸣金开启祈福除疫献礼仪式。在恭迎神农炎帝圣驾入殿安座后,主祭人庄重进香、祝祷、叩拜、献柴,祈求驱瘟除疫、消灾解厄。

  “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游炎川介绍,今天安座的神尊是从山西高平市神农炎帝庙迎接来台的,在今天参加共祭的五个宫庙里巡回供奉,今天恰好安坐青云殿,他们在此迎圣驾入殿,并与炎帝陵共拜炎帝,相信大家虔诚祈福,一定有助于消除疫情。

  炎帝神农氏作为中华民族的始祖之一,在台湾有300万信众,农家拜,医家拜,年轻人也拜。大陆神农文化遗迹众多,10年来,台湾供奉炎帝的宫庙陆续赴大陆交流。2015年,湖南炎陵县神农大帝祖庙圣驾在台湾巡境11天,盛况空前。

(责编:韦衍行、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和使命担当”(百…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
  5.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