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娄底日报】43位娄籍台湾同胞返乡中秋团圆寻根

【娄底日报】43位娄籍台湾同胞返乡中秋团圆寻根

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17-09-24
        本报讯 9月21日晚,市委、市政府在418华天大酒店举行欢迎晚宴,热情欢迎43位来自华夏创意文化交流协会、台北市湖南湘乡同乡会与高雄市新住民姐妹关爱协会、祖籍娄底的台湾后裔中秋回乡团圆。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娄底市委主委邵瑛参加宴会并致欢迎辞,台湾华夏创意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许绵延,台北市湖南湘乡同乡会常务理事、原理事长谢志嘉分别作答谢词,娄台双方在晚宴上互赠了礼物。

        30年前,在两岸同胞的不懈努力下,大陆与台湾相互交流的大门终于敞开,台湾游子终于可以往返于大陆与台湾两地。在欢迎晚宴上,邵瑛深情地说,“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我们热情欢迎参加‘月是故乡明’活动的台湾娄籍后裔们荣归故里。30年来,越来越多的娄底籍台湾同胞满怀热情地投身家乡的建设,为家乡的发展献计出力。今天我们相聚在此,以亲情、乡情为纽带,致力家乡发展,把两岸的交流不断推向更宽领域、更大规模和更深层次。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繁荣昌盛,为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贡献力量”。

        听着家乡的方言,吃着家乡的家常菜,看着家乡的碧水青山,感受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台湾华夏创意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许绵延和台北市湖南湘乡同乡会常务理事、原理事长谢志嘉感慨万千。许绵延说,我们虽然人在台湾,但心系家乡。这一次我们带着我们的第三代、第四代回乡寻根,意义重大。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孙辈玄孙辈们多回家乡看看,知道他们的根在哪里,故乡是什么样子。多来走走看看,达到增进彼此了解,加深双方感情的目的。
   
        据悉,娄底市台办对此次活动的具体行程进行了精心安排。娄籍后裔们将先后回到各自的家乡与亲人们团圆。随后将一同前往国家地质公园涟源湄江、曾国藩故居富厚堂、新化紫鹊界梯田等景区游览参观。(本报记者刘莹 通讯员赵杰 刘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