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16日湖南举行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16日湖南举行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新闻发布会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18
        10月16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新闻发布会。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团省委副书记钟娜、岳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熊炜、常德市政府副市长涂碧波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姚伟红: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是我省重要的对台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已连续举办十三届。近年来,借助该平台,湘台两地沟通交流不断加强,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有力地促进了两地共同发展。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将于今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长沙举行。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先生,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先生,团省委副书记钟娜女士,岳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熊炜先生,常德市政府副市长涂碧波先生。

  首先,请肖主任发布新闻。

 

肖祥清: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以下简称“湘台会”)主体活动开幕式及3个子活动将于10月30日在长沙举行,2个分活动将于11月1日分别在岳阳市、常德市举行。下面,我谨代表活动组委会向各位介绍活动的有关情况。
  
        本届“湘台会”的主题是“深化创新合作 促进融合发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切实践行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总结、展示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成果,立足新时代、新起点,大力推进湘台科技创新与高新技术产业合作、现代农业合作、青年创新创业、文化交流合作,更好承接台资企业产业转移,促进湘台经贸文化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湘台经贸交流和文化交流“一体两翼”大平台,开创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新局面。
  
        本届“湘台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湖南省台办、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商务厅、湖南广播电视台、共青团湖南省委、长沙市政府、岳阳市政府、常德市政府共同承办。本届“湘台会”将邀请海峡两岸400名左右嘉宾出席。
  
        本届“湘台会”与前几届相比,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扩容升级为“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适应两岸交流交往形势的需要,第十四届“湘台会”在以往各届举办的基础上创新升级,增加了两岸文化交流的内容,旨在把湘台会逐渐打造成湘台经贸交流和中华文化交流“一体两翼”的大平台。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根,是两岸血脉相连、心灵相通的纽带,湖湘文化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湖南立足自身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凭借底蕴深厚、丰富多样的湖湘文化资源,探索了一条有湖南特色的文化建设之路,文化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新的亮点和新的支柱产业,2017年湖南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196亿元,占GDP比重6.35%,在中部地区连续多年保持第一。湖南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原创动漫等优势产业版块均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被誉为“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30年来,湘台两地开展了频繁密切的湘台文化交流,先后举办了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千名在台湘籍后裔湖南行”、“神农大帝祖庙圣驾台湾巡境赐福”,“湖湘文化之旅”等300多场(次)湘台文化交流活动。湖南省领导也多次亲率高访团,参加在台湾举办“湘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周”、“台湾湖南周”、“芒果握手会”等重大文化交流活动,与此同时,一大批台湾知名人士也多次来湘参访,领略湖湘文化,台湾各界精英以及基层民意代表纷纷前往湖南寻觅湘台文化交流合作的契机。新时代新形势下,湘台文化交流与产业合作更具辉煌前景,中央31条惠台措施以后,湖南出台了《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其中第四部分“深化交流合作,促进湘台文化融合发展”,主要在文化传承、艺术交流、影视合作等方面提出了12条措施,对于促进和深化湘台文化交流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二是本届“湘台会”办会更务实、内容更丰富。本届湘台会紧扣湖南的优势产业和当前两岸交流合作的热点,重点策划了湘台会主体活动暨开幕式,3个子活动和2场分活动,内容精彩纷呈。主体活动由省台办为主具体承办,开幕式上将回眸三十多年湘台交流合作成果,展望未来发展前景,重磅发布湖南《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中央台办、省领导及台湾重要嘉宾对进一步推进湘台交流合作提出新思路、新要求、新建议,一批重要合作项目将进行现场签约。三个子活动分别为:中华文化两岸交流长沙论坛、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合作对接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两岸嘉宾将重点围绕科技、青年和文化开展交流探讨与合作洽谈。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合作对接会、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主要由省科技厅和团省委负责承办,展现湘台科技交流合作、湘台青年创新创业的成果与未来。中华文化两岸交流长沙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南广播电视台、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共同承办。论坛以“传承、交流、合作”为主题,围绕中华文化两岸交流的湖南实践,展示三十多年来湘台文化交流合作的成果、机遇及未来发展前景,主旨内容我们将邀请两岸嘉宾展开主旨演讲。论坛将邀请中央、省有关领导和台湾前政要,海峡两岸文化、影视、媒体、文创产业等方面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两场分活动分别是“桃花源里·湖南常德经贸推介会”、“秋满洞庭·魅力岳阳经贸推介会”;常德和岳阳的经贸推介会由两地市委、市政府负责承办,具体情况待会请岳阳、常德的领导负责介绍。
  
        三是本届“湘台会”与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同期举行,一批重量级台商集聚湖南,共襄湘台交流合作盛举。届时,我省将配合国务院台办承办好2018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邀请全国台企联会长参加第十四届湘台会有关活动,推动参访考察,洽谈合作。2018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定于10月29日召开,第十四届“湘台会”开幕式定于10月30日召开。“湘台会”开幕式后组织分会场活动及其他子活动。两个会议有分有合,大部分台湾嘉宾将先后出席两个会议。本届“湘台会”客商和嘉宾邀请涵盖了台湾政界、工商界、科技界、新闻界等多个领域,特别是重点邀请了台湾地区前政要和有实力的台商、台商协会和行业协会,一批岛内有产业投资意向的董事长、总裁、执行官等企业负责人和部分大陆知名台资企业负责人。同时,国台办主要领导、中央有关单位领导也将莅临湖南出席本次盛会。当前,湖南正按照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确立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抢抓中部崛起机遇,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大湘南、大湘西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四大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以“抓龙头带配套”的发展思路,吸引更多大项目、大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产业入驻湖南,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这为台商“东出西进”“二次创业”“转型升级”,融入全国“一带一路”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我们真诚期待并希望各地台协负责人和台商朋友,把湖南当做今后开创实业的热土和福地,共谋发展,共襄盛举,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而共同努力。
  
        目前,第十四届“湘台会”正在加紧筹备,得到两岸政、经、文等各界呼应、响应,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希望媒体界朋友共同关注,加强宣传。“湘台会”期间,将邀请海峡60多家媒体聚焦“湘台会”,展开联合采访。我们也期待在座各位记者朋友广泛关注和支持本届“湘台会”,密切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现状,把握湘台交流合作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主动发声,深入报道,扩大影响。
  
        国台办和省委、省政府对第十四届“湘台会”高度重视,为确保活动办出成效,取得圆满成功,成立了专门的组委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许达哲担任本届湘台会组委会顾问,省委副书记乌兰担任组委会主任,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黄兰香,省政府副省长何报翔担任组委会副主任,组委会下设秘书处(办公室设省台办),秘书处下设综合协调、会务接待、客商项目、考察活动、新闻宣传、安保维稳等六个部,由相关省直单位和有关市的主要领导及有关人员组成。组委会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为筹备此次盛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目前“湘台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各位朋友,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是湖南积极推进两岸合作交流、促进共同发展的一项重要经贸活动。现在距离第十四届“湘台会”召开只有13天时间,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进入了倒计时,各地各有关部门正在加班加点,紧张筹备,工作进展十分顺利。我们的目标是将本届湘台会办成凝聚湘台力量、深化经贸合作、促进文化融合、打造湖南品牌的大会。希望媒体界朋友们倾心关注大会,倾力宣传报道,持续跟进、通力合作,共同期待和见证第十四届“湘台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姚伟红:
  
        感谢肖主任的发布。接下来是记者提问时间,大家可以就与今天新闻发布会主题相关的问题提问,请举手示意。
湖南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获悉在本届湘台会开幕式上,将由省委台办发布我省落实惠台31条措施的实施意见,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肖祥清:
  
        中央“31条惠台措施”出台实施以来,受到台湾同胞欢迎,在台湾同胞中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央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贯彻实施措施及意见。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台办和省发改委牵头组织40多个相关部门单位,反复调研酝酿,征求各单位意见,并报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出台了《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以中央“31条惠台措施”为根本,是湘版的惠台措施,立足湖南实际,在经贸合作、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文化交流、学习生活等五个方面,创造性提出了59条惠台政策措施。
  
        《实施意见》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色:一是突出同等待遇。切实回应了广大台胞台企的诉求和期盼,为台湾同胞来湘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提供与湖南居民同等待遇。台湾各类人才来湘就业创业同等享受湖南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保障政策待遇;同时与湖南居民同等享受就医、购房、参加各项社会保险政策等。二是突出融合发展。通过制定一系列拓宽投资领域的措施,让在湘台胞台商可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通过制定一系列深化交流合作的措施,把湘台亲情、文化、历史、经济等贯穿一体,促进湘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三是突出心灵契合。《实施意见》涵盖了产业、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多个领域,让“两岸一家亲”理念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增进同胞亲情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充分体现了湖南切实把台湾同胞当作亲人的真诚意愿。四是突出湖南特色。围绕湖南发展定位和战略重点,集合湖南所有的开放政策,促进台胞台企与湖南企业、居民同享优惠政策,让台胞台企在湖南发展拥有与其他省市不同的独特优势。尤其是向台湾同胞开放的产业基金、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扶持、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表明了让台湾同胞共享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积极态度。
  
        我们希望,通过湘版惠台措施的出台和实施,进一步增进凝聚同胞亲情、牢固精神纽带、促进心灵契合,创造更好条件,为台商台胞融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便利,推动湘台交流合作迈上新征程。

湖南科技报记者:
  
        举办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合作对接会的背景是什么?对此次对接会有着怎样的设想和预期?

 

周建元:
  
        湖南与台湾文化相通、血脉相连,交流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两地在科技领域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与前景。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合作对接会由省科技厅为主负责具体承办。举办这次对接会,既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落实31条惠台措施,推动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为了发挥科技的纽带与桥梁作用,进一步加强湘台科技交流与合作,将台湾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与国际创新资源优势与我省产业发展需求、市场优势相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发展。
  
        我们想通过对接会这种形式,搭建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展示湖南科技创新成果与政策,推介台湾在智能制造、电子陶瓷、新材料、食品加工、现代农业、远程医疗等领域一批优秀的成果与技术,开展项目精准对接,以此来推动湖南与台湾在科技领域的深度合作,形成一批务实有效的合作成果。在前期充分对接的基础上,对接会重点邀请台湾电电公会及台资企业代表参加,与湖南的高校、科研院所、高新区及企业进行交流对接。对接会将安排一系列科技优势推介、投资政策推介、项目路演、投资洽谈,并举办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对接会规模为100人,其中台湾嘉宾约50人,省内各界人士代表50人。
  
        此次对接会是第一届湘台科技专场对接活动,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开展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对接活动,推进湘台科技交流与合作常态化。同时,结合近年来开展的科技创新管理干部、技术经纪人赴台培训等工作,推动湘台两地在项目合作、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平台共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在促进台湾的技术、成果来湖南落地转化的同时,也助推湖南的优势技术与成果引入台湾,实现两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金鹰955记者:
  
        此次“湘台会”子活动——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有什么样的特点,此次活动将对湘台青年交流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钟娜:
  
        首先,感谢您的提问。在这里,我简单地为大家介绍这次“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我们以“湘台协同共享,青年携手共创”为主题,旨在挖掘湘台两地创新创业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搭建湘台两地青年互通、共荣的交流平台。此次活动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参与青年广泛。我们将邀请湘台两地青年企业家、社团代表、创新创业青年代表等300余人,通过讲述湘台青年创新故事、探讨青年创业之路、展示青年创新成果、签署青年合作框架等方式,构建资源汇聚、多方共赢平台,推动创新引才引智,加深两地青年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共同推动湘台两地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板块活动纷呈。我们特别设置了两大板块——“创新创业青年说”和“青年创新创业成果展”,从两个向度,一动一静,相辅相成,最大限度地展示湘台两地青年创新创业成果。“创新创业青年说”板块,将由湘台两地创新创业代表分享成功经验,邀请创新创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领袖互动交流,促进湘台青年深度交流合作。“青年创新创业成果展”板块,将紧密结合两地产业特色、区域优势,在历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中分别选取“商工组”“互联网组”“现代农业和农业互联网组”等赛组最具代表的10个项目集中展示,为湘台两地创造合作机会。
  
        三是合作平台搭建。自2014年开始,团省委连续举办五届“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近6000个项目、超10万人参加,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这次,我们将通过第14届湘台会平台,积极推介“创青春”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相关项目,吸引台湾创新创业青年参与大赛,促进湘台经贸文化和青年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现场,还将发布一系列驻湘央企、省属国企、台企的人才岗位信息,为更多湘台青年提供优质的就业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两岸青年共同成长这一话题时曾经指出: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两岸的未来。人们常说,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近。湘台两地人缘相亲、文缘相近,合作交流具有着广阔的空间。作为党委、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湖南共青团组织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为湘台青年构建一个资源汇聚、多方共赢的长期性发展平台。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湘台青年将协同创新、携手创业,一起推动湘台两地经济社会发展。

湖南经视记者:
  
        岳阳为这次分会场准备哪些活动?台湾与岳阳怎样更进一步深化经贸交流合作?

熊炜:
  
        岳阳是湖南的“北大门”,位处长江之滨、洞庭之畔,有着2500多年的历史,现辖2市4县3区和4个非行政区,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70万,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省第二。岳阳是历名悠久的文化名城、生态秀美的宜居之城、产业兴旺的工业重镇,先后被授予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被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中国最佳投资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入选全国宜居城市百强。岳阳的精彩与魅力,期待大家在分会场活动中去领略。
  
        作为湘台会分会场,岳阳精心准备了三项活动,到时可以说是一次文化之旅、开放之旅、合作之旅。文化之旅是登名楼、韵洞庭。我们将诚邀各位与会嘉宾,到岳台共建的“岳阳楼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一起登千古名楼岳阳楼,共赏洞庭秋色。开放之旅是考察名港、见证开放。当前,岳阳正处于两大国家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双重叠加”的黄金节点,城陵矶新港区更是黄金节点中的钻石区域,这次将请嘉宾一起参观考察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海峡两岸首批货运直航和港澳直航港口、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全国地级市中唯一拥有6大国家级开放平台“一区一港四口岸”—城陵矶港。合作之旅是共谋商机、共促发展。岳阳发展蓝图美好、创业机遇众多。我们将适时举行招商推介会,介绍我们的政策、服务和保障,希望有机会与台湾客商携手合作、共赢未来。
  
        对于深化两地经贸合作,岳阳与台湾之间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岳阳现有在岳台胞、台商、台属12万多人,已经建立了“岳阳楼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现有40多家台资企业在岳阳落户。前不久,台企新金宝集团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就签约落户岳阳。在今后的岳阳经贸交流合作上,希望两地以水为媒,按照岳阳城陵矶港与台湾基隆港已签订的港口物流发展战略友好合作协议,积极推动两港直航;以业兴财,依托台湾农民创业园、城陵矶新港区、岳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园区,加大岳台现代产业合作,共享市场;以文会友,热诚欢迎台湾朋友,来岳阳寻根问祖、观光旅游,共享洞庭美景、共赏名楼文化、共品湖鲜美食。

中国文化报记者:
  
        作为本届“湘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桃花源里·湖南常德经贸推介会”的筹备进展情况怎样?安排了哪些主要议程? 在促进湘台文化交流上,常德有哪些特别安排?

 

涂碧波:
  
        关于第一个问题,作为本届“湘台会”的重要分活动,“桃花源里·湖南常德经贸推介会”受到省台办和常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正在加班加点,紧张筹备,工作进展十分顺利。
  
        关于第二个问题,近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大力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保持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围绕充分展示常德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来势,在活动议程上,我们安排了领导会见、参观考察、经贸推介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力争将活动办成展示常德良好形象、深化常台对接合作、提升常台经贸合作水平的盛会。
  
        关于第三个问题,常德是一座“桃花源里的城市”,是一座文化之城、浪漫之城、活力之城。近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好山好水的优势,把文化旅游作为战略性产业来培育,重点打造了桃花源、柳叶湖、穿紫河、城头山、老西门等一系列新亮点,极大地集聚了人气,提高了城市的辐射力和美誉度,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特别是作为《桃花源记》原型地的桃花源,一直是华夏儿女千百年来孜孜追寻的灵魂故乡,也是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历史见证。近年来,桃花源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在全球华人中的影响力,积极开展对台交流合作,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的两岸交流活动,有力弘扬了中华文化,促进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今年桃花源成功创建为湖南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本次活动,我们将安排参会台商朋友实地踏访桃花源,探寻这座世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的神秘古韵和文化内涵,同时,也会对桃花源的文化旅游项目向台商朋友作一些介绍,为两岸合作开发建设桃花源搭建一个平台。

姚伟红: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问题需要深入了解,会后可继续采访有关同志。
  
        各位记者朋友,今天距离第十四届“湘台会”召开仅13天,目前大会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我们真诚感谢并希望新闻界的朋友对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继续保持关注、支持。我们相信,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借助新闻媒体的宣传,本届“湘台会”一定能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成一个高水平的盛会,取得圆满成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appbriefing.scio.gov.cn/data/gxbimg/gxbwap/2018/10/16/cms_291511589108224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