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湖南科技报】重磅!湖南本月底将发布59条惠台措施

【湖南科技报】重磅!湖南本月底将发布59条惠台措施

来源:湖南科技报 发布时间:2018-10-18

        今天(10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以下简称“湘台会”)主体活动开幕式及3个子活动将于10月30日在长沙举行,开幕式上,将重磅发布湖南《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于今年2月28日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具体措施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领域,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央‘31条惠台措施’出台实施以来,受到台湾同胞欢迎,在台湾同胞中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央要求各地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贯彻实施措施及意见。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台办和省发改委牵头组织40多个相关部门单位,反复调研酝酿,征求各单位意见,并报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出台了《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共湖南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发布说,《实施意见》以中央“31条惠台措施”为根本,是湘版的惠台措施,立足湖南实际,在经贸合作、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文化交流、学习生活等5个方面,创造性提出了59条惠台政策措施。

        肖祥清主任介绍说,《实施意见》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的特色: 

        一是突出同等待遇。切实回应了广大台胞台企的诉求和期盼,为台湾同胞来湘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提供与湖南居民同等待遇。台湾各类人才来湘就业创业同等享受湖南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保障政策待遇;同时与湖南居民同等享受就医、购房、参加各项社会保险政策等。
 
        二是突出融合发展。通过制定一系列拓宽投资领域的措施,让在湘台胞台商可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通过制定一系列深化交流合作的措施,把湘台亲情、文化、历史、经济等贯穿一体,促进湘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三是突出心灵契合。《实施意见》涵盖了产业、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影视等多个领域,让“两岸一家亲”理念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增进同胞亲情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充分体现了湖南切实把台湾同胞当作亲人的真诚意愿。
 
        四是突出湖南特色。围绕湖南发展定位和战略重点,集合湖南所有的开放政策,促进台胞台企与湖南企业、居民同享优惠政策,让台胞台企在湖南发展拥有与其他省市不同的独特优势。尤其是向台湾同胞开放的产业基金、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扶持、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表明了让台湾同胞共享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积极态度。

        据介绍,本届“湘台会”将邀请海峡两岸400名左右嘉宾出席,重点策划了湘台会主体活动暨开幕式,中华文化两岸交流长沙论坛、湘台科技交流与产业合作对接会和湘台青年创新创业专区活动3个子活动,以及“桃花源里·湖南常德经贸推介会”和“秋满洞庭·魅力岳阳经贸推介会”2场分活动,两岸嘉宾将重点围绕科技、青年和文化开展交流探讨与合作洽谈,两场分活动将于11月1日分别在岳阳市和常德市举行。(记者 傅仁斌
 
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

        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是我省重要的涉台经贸交流活动,也是湘台交流交往的传统品牌。自2005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先后在长沙、湘潭、益阳、衡阳、郴州、台湾等地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吸引了5000多名台商、台企来湘考察投资。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已成为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正式改名为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
 
        30年来,从首家落户湖南的台资企业慈光幼稚园到富士康、旺旺集团、九兴控股,一大批台资企业落户湖南,投资涉及工业、农业、信息产业、金融服务等30多个领域,投资区域遍及湖南省14个市州的91个县(市、区)。全省新涌现出蓝山县、宁远县、道县等一批台资企业重点县,并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目前,湖南已经建立9家省级台湾工业园,1家台湾农业园和1家湘台文化创意产业园、7家市级台商协会。 

        数据显示,湖南累计批准台资企业和项目2618家,实际到位台资600亿元人民币,今年1~8月全省新批台资项目73个,同比增长74%;实际到位台资39.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84%。湖南已成为中部地区吸引台资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对台招商引资稳居境外引资第二位,居中部六省前列。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46YW-3k-jmP4SQMQMmxD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