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湘声报】蔡衍明: 当年投资湖南的决定非常正确

【湘声报】蔡衍明: 当年投资湖南的决定非常正确

来源:湘声报 发布时间:2017-11-17


 

  “台湾是生我养我的故乡,但湖南是我事业的故乡。”11月17日,来湖南参加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的“米果大王”、旺旺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蔡衍明在接受湘声报记者采访时,毫不掩饰自己的湖南情结。

  时隔6年,再次来到湖南,蔡衍明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分别参加了湘台会和电博会的开幕式,考察了湖南广播电视台等。

  “既做生意,又讲情义,更是一位关注教育的企业家。”这是省政协常委、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对他的评价。

  往来于海峡两岸多年,蔡衍明始终坚持旺旺集团关于“缘、自信和大团结”的经营理念。今年是两岸恢复交往30周年,关于未来,他希望“台湾旺、大陆旺、两岸一起旺旺”。

  冲着湖南的热情而来

  蔡衍明带领旺旺集团旗下的中时传媒高层团考察湖南广电时,参观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当初为何选择了湖南?”记者出身的吕焕斌一开场就向蔡衍明提了这个问题。

  蔡衍明说,当年第一次了解到长沙有个望城县,就想到了“旺财”,感觉很好。

  “我相信缘分和运气。进军湖南我觉得有三方面的缘由:一是在沿海省份投资,旺旺不一定突出,在内陆湖南受到的重视较多,所以冲着这份热情和感情而来;二是较低的生产成本,可取得更大效应;三是基于旺旺很早就确定内需市场的发展策略。”

  1991年,在台湾从事米果事业的蔡衍明,寻求大陆市场的发展路径。

  蔡衍明最先考察的是沿海地区,并且已经在沿海地区买了40亩土地准备建厂。

  “当时湖南华湘进出口集团了解到我们要来大陆建厂的信息后,主动联系了我们。在他们的诚意打动下,公司派人前往湖南了解相关情况。后来,我们感受到湖南这边非常重视双方的合作,有办实事的精神,于是决定把之前的土地转让出去。1992年,在望城正式成立了在大陆的第一家企业——湖南旺旺食品有限公司。”蔡衍明至今仍感慨这一份“人”缘。

  25年来,旺旺集团在湖南发展越来越“旺”,先后在望城设立了6家工厂或公司。近两年在望城新建的乳饮料生产线,产值达60亿元人民币。以湖南为起点,旺旺集团不断扩张大陆市场版图。如今,旺旺集团市值超100亿美元,大陆员工总数超过了5万人。

  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

  “当年旺旺推出米果产品,就选择与湖南电视台合作宣传,没想到效果那么好,厂里的产品一时供不应求。”蔡衍明道出了与湖南电视台的深厚渊源,并说此行是来取经的。

  2008年11月,旺旺集团正式接手中时媒体集团,创办《旺报》,重新组建成为台湾最大的媒体集团——旺旺中时媒体集团。

  从制造“物质粮食”的食品产业,跨界到提供“精神粮食”的媒体产业,蔡衍明自认为进军媒体是在发挥自己的强项。

  “做媒体,要研究怎样才能促进两岸交流,只有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这是蔡衍明跨界经营媒体的初衷。

  蔡衍明对旺旺媒体的经营信念也非常明确,就是要提供最安全、最健康及最可信赖的产品,并秉持两岸一家亲、“真道理性、真爱台湾”的理念,传播最符合两岸人民福祉的信息,为两岸交流搭建起沟通桥梁。

  蔡衍明表示,办媒体、制作节目经常面临重重困难,大投入也不一定获得回报。但他仍然倾心于此,随行的工作人员透露,“旺董”经常亲自参与企业宣传片的创作。

  目前,蔡衍明带领的中时媒体集团与湖南广电已经再次合作。由湖南省台办、湖南广播电视台、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共同举办的“爱·在芒果”训练营已经连续举办3届,即组织台湾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学生每年暑期来湖南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交流。

  旺旺医院一定要建在湖南

  2001年,大陆准备放宽外资办医。得知消息后,蔡衍明的想法是,旺旺在大陆的第一间工厂建在湖南,那么,旺旺的第一家医院也一定要建在湖南,以造福社会,回馈湘情。

  政策出台后,蔡衍明很快就让其姐夫、台湾骨科专家郑俊达作为创院董事长来到湖南筹建,这也就是后来大陆的第一家大型综合三级台资医院——旺旺医院,并于2005年12月31日开业。8年后,医院通过JCI国际医疗体系认证。JCI标准是世界公认的医疗服务标准,代表了医院服务和医院管理的最高水平,也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认证模式。

  “投资经营医院,不仅仅是基于可以获利,更因为这是一项积德的事业。”蔡衍明说。

  “旺旺集团在湖南的蓬勃发展,证明了当年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蔡衍明表示,他希望以“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投资湖南、支持长沙发展,希望通过旺旺集团旗下各媒体的宣传推广,通过与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的深度合作,更好地向台湾同胞宣传湖南,推介湖南,深化两地交流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