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党建 > 缝雾裁云梭织锦——省委台办驻隆回县大坪村帮扶工作队精准扶贫纪实

缝雾裁云梭织锦——省委台办驻隆回县大坪村帮扶工作队精准扶贫纪实

凤凰网 发布时间:2021-02-07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罗佳成 曹良海)整洁漂亮的庭院、淡黄色的甘蔗林、绿油油的油茶树……与青山碧水相辉成映,把大坪村勾画成一幅美轮美奂的织锦……

省委台办肖祥清主任召开现场会,解决实际问题。

省委台办肖祥清主任召开现场会,解决实际问题。

大坪村位于隆回县山界回族乡东南部,面积3.2平方公里,辖15个村民小组,502户206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323人。由于基础设施落后,缺乏支柱产业,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2018年3月23日,载着省台办领导嘱托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陈石球等人来到了大坪村。当时,他们的第一印象是:大坪村穷。

帮扶工作队长陈石球组织群众恳谈,了解村民需求。

帮扶工作队长陈石球组织群众恳谈,了解村民需求。

“如何拔除大坪村的穷根?”不熟悉情况的陈石球他们是两眼一抹黑,乍办?陈石球和同事按照面、点结合的走访方案。重点走访贫困户,全面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然后走访一般农户,全面了解村民思想动态,听取村民意见。同时,召开村组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会,集思广益,找准制约发展的原因和问题症结,科学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确立了“党建铸魂、基建壮骨、产业支撑”的发展思路。

党建铸魂 凝聚攻坚力量

要想实现精准脱贫,首先就要有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支过硬的队伍。陈石球在省委台办一直从事党建工作,深知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在党员大会上,满眼望去尽白发。60岁以上的党员就有27位,年龄结构严重偏老化,这样的一支党员队伍是无力带领村民群众致富。大坪村的发展亟需敢想敢干、懂技术有能力的年轻党员来挑重任。

赴韶山开展主题党日

赴韶山开展主题党日

如何办?驻村帮扶工作队一方面以创建“五化”示范党支部为着力点,抓好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双述双评”等制度落实,凝聚党支部的力量;另一方面动员年轻党员回家创业,让年轻党员挑重担。青年党员丁石海大学毕业后曾在外工作,已辞职回家办了一家养鸡场。年纪轻、学历高、思路活,正是大坪村发展所需人才。于是,陈石球经常与丁石海交心谈心,安排他去省、市“创业致富带头人”、县党员致富带头人暨村级后备力量班培训,去永州等大型养鸡场学习;想方解决资金4万元,帮助他完善养鸡场设施。此外,把丁石海作为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有着重重顾虑的丁石海却被陈石球等人的真情感动,吸纳了数十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让贫困村民实现了致富梦想。

回村大学生丁石海喂鸡

回村大学生丁石海喂鸡

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注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推荐3名村级后备干部,培养8名入党积极分子、转正1名预备党员,发展1名党员。

基建壮骨 铺平致富通途

环境卫生整治

环境卫生整治

水不畅、电不稳、路不通,是大坪村的真实写照,也是大坪村发展的最大拦路虎。大坪村处于衡邵干旱走廊的死角。于是,驻村帮扶工作队从水利设施入手,聘请邵阳市六都寨灌局技术人员勘察规划设计,拟制了水利设施建设方案和设计图集。三年来,维修改造废弃水渠17380米,清淤砼化山塘水库14口,改造水井4口,从县城引入自来水。

水渠建设施工

水渠建设施工

84岁的老党员钱光庶说:“搭帮扶贫工作队,山塘水库一年四季碧水荡漾,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多年来的梦想如今成了现实……”

农网改造

农网改造

在建设水利设施的同时,全面推进路、电、村部的建设。总计硬化通畅路面3933米,新修通达路3672米,完成4个转车场和3个错车道建设。协助推动S552省道大坪段开工建设,解决出行难问题。协调县电力公司,投入300多万元,升级改造改造农村电网,新装变压器4台,解决电压低、用电不稳问题。协调新修480㎡村综合服务平台、2100㎡村民广场。

产业支撑 增强发展后劲

古法红糖曾是大坪村的传统产业,家家种甘蔗、加工红糖。由于规模小、效益低,于是大家放弃了这一产业。在广泛征求意见、市场调查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决定带领村民做大做强甘蔗产业,打造出大坪红糖品牌。

发放甘蔗种植奖补资金

发放甘蔗种植奖补资金

有了思路,驻村帮扶工作队并没有盲目决策,而是在走访中找症结、化顾虑。针对村民们存在的是种甘蔗没有技术、只怕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顾虑,驻村帮扶工作队数次走访在外地流转土地种植甘蔗,并注册了湖南山界红糖有限公司的钱小红,请他回村带领村民发展甘蔗种植业。在陈石球等人的感召下,钱小红回村承包了50亩地,建好一个甘蔗种植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技术服务和保底价收购合同。为鼓励村民种植甘蔗,采取每亩发放300元的种苗奖补办法,消除村民们的顾虑、激发村民们种植甘蔗的内心动力。如今,全村共种植甘蔗300余亩,每亩收益1万元。

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还请来专家对大坪村的土壤、气候进行论证分析,大坪村的土壤、气候适宜种植酥脆枣。为了把酥脆枣打造成大坪村另一个富民朝阳产业,驻村帮扶工作队带领村民代表到酥脆枣国家地理标志地祁东县考察,并成功引进祁东县的湖南新丰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村企结对帮扶协议和中秋酥脆枣果品回收合同。建好4个酥脆枣产业示范基地,带动户户种植酥脆枣,全村种植面积逾400亩。

此外,大坪村的油茶、红皮大蒜、玉竹等产业同样蓬勃发展。据统计:大坪村的村民群众在5大产业中年人均获纯利2000元以上。

如今,大坪村脱贫攻坚战的圆满收官,正是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用缝雾裁云手法,绘就了大坪村产业兴、基础牢、乡风美的画卷……

原文链接:http://hunan.ifeng.com/c/83fCcna67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