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宝岛印象 > 名胜古迹 > 台湾东北角:最奇幻的海蚀地貌

台湾东北角:最奇幻的海蚀地貌

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17-12-28
  八斗子的孤独梦幻
  晨昏作品之所以吸引人们的目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可以拍出肉眼看不出来的色温,在一片漆黑的环境下长时间曝光后所捕捉到的色彩是如此的鲜艳与梦幻!
  
美丽的海岸
  八斗子海蚀地形景观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前景,春季时礁岩上会长绿色的海藻,配上岩石颜色非常抢眼。此时海浪不断拍打在岩石上,阳光洒落在每块伫立于海上的岩石,闪闪发亮,让质感提升不少。夕阳西下时,天空的云彩把整个八斗子海滨点缀得更加美丽。随着夕阳继续下沉,海面上不断地反射着多变的色调,明明天色已经昏暗,但拍摄出来的色彩却又是如此鲜艳动人。直到远处的渔火亮起才心满意足地收拾好器材准备回家,猛一回头,原本在戏水的游客还有原本坐在岩石上垂钓的钓客都已经离开……
  豆腐岩的视觉飨宴
  
  豆腐岩
  经过海水不断的冲刷,这里的岩石整齐地排列出有如切割过的豆腐块一般的效果,这里就是和平岛有名的地质景观“豆腐岩”。大约凌晨3、4点之间就必须抵达这里,摸黑拿着手电筒来照明。走约15分钟可抵达豆腐岩的拍摄地点,然后要将三脚架稳固地架设在海水中,以寻找拍摄角度,这时候最麻烦的莫过于泡在及膝的海水中要如何在视线不佳的环境下安全地移动,所以往往移动不到两米的距离可能就要花上5分钟的时间,这当中的刺激过程只有参与过的人能够体会。但这一切的辛苦就在晨曦色温出现的那一刻被快门声音所取代,随着太阳的升起,有黑色的黑豆腐、绿色的海苔豆腐、被阳光染成金黄色的黄金豆腐……搭配着天际的云彩以及慢门下如烟似雾的海水,一幅幅漂亮的风光作品由此而生。
  
夕阳下壮美的海岸线
  而如果挑错了时间来到这里便会白跑一趟,所以必须参考潮汐的时间表,在接近干潮时前来才能够一探这豆腐岩的虚实。
  地理地貌
  东北角海岸线由基隆出发,北起台北县瑞芳镇南雅里,南迄宜兰头城镇北港口,总长约80公里,其中最精彩的一段有3公里长,拥有北台湾最丰富的地形地质景观资源。如和平岛、八斗子、鼻头角引人注目的蕈状岩、海蚀崖、莱莱的海蚀平台,这些多是几亿年前地壳变动时整个山岩壁趴倒在海边所形成的。
  最佳拍摄时间
  东北角海岸的最佳拍摄时间是在每年的5月到11月之间。日出时间夏季约清晨5点,秋季约清晨5点半,日出前1小时是拍摄色温最好的时间点。日落时间夏季约傍晚6点半,秋季约傍晚5点半,日落前、后20分钟是拍摄最佳色温的时间点。
  
裸露在外的岩石
  拍摄攻略
  拍摄海景时,常常面临大光比情况,这时怎样降低快门速度要拍摄出东南角梦幻又写实的片子,你可以选择使用1/2-1秒之间的快门速度来拍摄海水,这样拍摄海水便会获得飘渺的雾化效果。在东北角的和平岛有因海蚀形成的“豆腐岩”,一块块岩石间有海水流过,这时使用1/2秒的快门速度来拍摄,流过的海水就会成为绢丝状的小瀑布。如果这时的快门速度没有慢下来,拍出的岩石隙缝间的海水仍将是普通的水流状,画面就会比较呆板。拍摄时,如果你的光圈已经开到最小,却仍然无法将快门放慢,那么你就需要使用减光镜来协助拍摄。在此建议携带两片ND8系数的减光镜,在光比超过一块减光镜所能控制的范围时,可以将两片叠加在一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