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宝岛印象 > 精品路线 > 游玩攻略:深入东台湾 踏浪赏鲸泡冷泉

游玩攻略:深入东台湾 踏浪赏鲸泡冷泉

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布时间:2017-12-28
  从台湾开放赴台个人游至今,中国游客游台湾,不再只是走马观花,而是深入其中,细细体味。台湾东北部的宜兰、花莲,本色依旧。在这里,赏鲸、泡汤,是最不容错过的节目,由此,不难发现台湾之旅,妙趣横生。
 
  出海赏鲸
  坐船出海,追风逐浪,已然是一件值得雀跃的旅行。在台湾的东部,宜兰、花莲一带,出海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赏鲸。
  宜兰花莲一带的鲸豚种类多达十几种,数量亦十分可观,因此赏鲸之旅成为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游玩项目之一。
  一天之中,乘船出海的班次很多,尤其是步入5月,恰逢赏鲸旺季,出海的班次更频密。最佳的赏鲸时段是在晴天的午后,金色海面上那些银灰色的“小快艇”在船的四周跳跃,甚为欢快。要知道,海豚的表现欲极强,遇着到此欣赏它们表演的游客,自然要大肆表现一番。
  一般的观鲸之旅均有专业导游人员进行讲解,因而在观赏之余,也能习得关于海洋和鲸豚的相关知识。
  宜兰的赏鲸线路,均围绕着龟山岛而展开。龟山岛位于宜兰头城海岸东边大约10公里的地方,因为形似一只浮在海面的乌龟而得名。全岛东西长3.3公里,南北长1.7公里,面积仅2.85平方公里。“灵龟摆尾”是龟山岛的一大景致。随着冬夏季风交替带动海潮变化,南北两面潮流挟带流石形成的沙洲,就会出现砾石南北移动的情形,仿佛一条活灵活现的龟尾。
  龟山岛曾经是受军方管控的禁区,开放观光后游客登岛须提前预约且每天限定人数。从前这座小岛有人居住,但后来由于生活不便岛民们陆续搬离,所谓“台湾走透透,龟山走不到”,指的是它的神秘感。美丽而神秘,龟山岛的魅力于此,每年吸引着大量游客前往观光。
  游玩攻略:
  最佳观赏期:4月至11月,8月份据说是赏鲸的黄金时段,看到的几率非常大。
  赏鲸线路:宜兰出发,在宜兰的乌石港乘船,环绕龟山岛,全程约3小时;花莲出发,则在花莲港乘船,全程约2-3小时,在港口直接购票即可。
  交通:
  火车:搭乘东部北回线到头城站下车,再搭车至乌石渔港登船。台北到头城约90分钟,花莲到头城约2小时。
  客车:搭乘国光客运,从台北国道客运总站(往罗东、宜兰)前往头城。在港口站下车至乌石渔港搭乘商家的游艇出海。
 
  短泡冷泉
  闻名遐迩的苏澳冷泉,是另一亮点。据说全世界有冷泉的地方除了意大利威尼斯,再一处就在台湾。台湾有新竹的北埔冷泉及内大坪冷泉、台北县的三芝冷泉、南投的国姓冷泉、嘉义的瑞里冷泉、阳山上的冷水坑冷泉、高雄的大岗山冷泉及少年溪冷泉、高雄县六龟乡的宝来冷泉,而苏澳冷泉最为出名,每年吸引无数爱好者前往。
  苏澳一带的冷泉,是低于摄氐22度的低温矿泉,无色无臭,水质清澈透明,可浴可饮。
  入夏,前来泡冷泉的游客甚多,在公园内逛累了,便坐在冷泉池旁,拖鞋泡脚,是一大乐事。颇为神奇的是,起初感受到冰冷,浸泡几分钟过后,便发觉浑身发热,十分特别。
  冷泉区内部均有男女露天大众池以及个人浴池,公共区域提供完善的配套。另外,由于冷泉水质清澈甘美,富含丰富的矿物质,也可制成食品及饮料,苏澳有名的“羊羹”是以冷泉调制而成,是苏澳冷泉最具代表性的特产。
  游玩攻略:
  门票:约70元台币,团体票约56元台币。
  交通:铁路:(北回线)台北火车站→苏澳;客运:(国光客运)宜兰(南方澳/罗东)→苏澳
 
  踏浪捡石
  在台湾,很多地方都可以感受小清新,花莲亦不例外。花莲的七星潭,位于花莲县新城乡北埔村,是台湾著名的海湾之一,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海滩大多都属于砾石摊,是踏浪捡石的好去处。
  在七星潭不仅可以远眺清水断崖,夜晚时分的新城和崇德地区灯火清晰可见,因此也是看夜景、赏星辰的好去处。
  与之亲近的方式,莫过于骑行在自行车道,迎风而行,观赏一路美景。而近年来越发流行的威力轮,是一种更轻松有趣的运动方式,在七星潭景区内可以租借,由专业人士简单教学。实际上威力轮十分容易驾驭,双脚踏上去,身体往前倾,把控好方向,一路向前,海风拂面,身体已然觉得速度带来的快感,而相比骑自行车,又来得更为轻松有趣。
  游玩攻略:
  交通:搭台铁至北埔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