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论述 > 刘结一主任在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刘结一主任在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11-06

刘结一主任在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年11月6日,北京)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5周年座谈会,回顾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的历程和成果,畅谈认识和体会,对我们把握和强化两岸关系发展大势、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要启示和指导意义。刚才,与会两岸嘉宾代表作了全面、深入的发言,从亲历者、见证者的视角,充分阐释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

  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实现了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双方围绕推进和平发展、致力民族复兴主题,就两岸关系坦诚交换意见,并就坚持“九二共识”、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积极共识。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为两岸关系发展翻开了新篇章,开辟了新空间。这一历史性会晤彰显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巩固了“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的关键地位和作用,展现了我们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极大诚意,凝聚起两岸同胞携手合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共同致力于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强大力量,向世人表明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举行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着眼对台工作和两岸关系大局,引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大举措,充分彰显了我们坚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致力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使命感,充分体现了我们坚持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原则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充分展示了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

  5年来,台海局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对台工作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坚定反“独”促统,深化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台海局势总体稳定。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我们牢牢把握大局大势,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当前,两岸关系更加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加大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企图挑战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底线,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两岸同胞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克难前行。

  第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要倍加珍惜,扎实推动。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时表示,“走和平发展之路,谋互利双赢之道,利在两岸当下,功在民族千秋”。两岸关系70多年发展历程充分表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就共蒙其利;“台独”分裂活动造成台海紧张动荡,直接危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在现实中认清利弊,共同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坚决反对干扰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径。要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密切两岸交流合作,加深两岸利益联结,促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实现心灵契合,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祖国统一是定论,和平统一是最佳方式,“一国两制”是最佳方案。“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凡有一线和平解决的可能,我们都将付出百倍的努力。“台独”是绝路,我们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是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内在要求,两岸同胞要共同追求和维护和平统一光明前景,排除干扰,砥砺奋进,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第二,“九二共识”关乎两岸关系发展走向,要始终坚持,毫不动摇。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是“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见诸于双方函电往来及后续协商,由两岸有关方面确认,白纸黑字不容歪曲、否认。“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得以实现正是建立在这个重要政治基础上。实践充分表明,坚持“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会受到危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就会受损。

  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大是大非问题,是检验是不是真正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坚守民族大义的试金石。做到了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同大陆交往都不存在障碍。反之,任何交往对话都无从谈起,以两岸开展所谓“不预设政治前提”、“有意义的对话”等绕开“九二共识”完全是行不通的。一段时间以来,岛内有关政党、团体和人士以多种形式呼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些代表性人士积极与大陆各界对话沟通,体现了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识到“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看穿“台独”分裂势力的险恶用心,坚定捍卫“九二共识”,坚决挫败“台独”分裂势力的图谋。

  第三,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引领民族复兴进程的关键因素,要认清大势,共同努力。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充分彰显了我们显著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出现一些复杂变化,但两岸同胞继续保持交流合作的势头,民族复兴、祖国统一的大势不可阻挡。

  不久前,我们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建议》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列为“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阐述了我们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政策主张,必将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好机遇和更广阔空间,必将为推进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奠定更坚实基础,提供更有力支撑。广大台湾同胞要认清大势,自觉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与大陆同胞一道朝着实现民族复兴、祖国统一的光明前景而共同努力。

  第四,广大台湾同胞是反对“台独”分裂、促进祖国统一、推进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要广泛团结,携手前进。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命运与共的一家人。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民族复兴、祖国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也是台湾同胞走出历史悲情、迎来更美好未来的人间正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时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广大台湾同胞坚守民族大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同胞利益福祉作出的贡献,都将铭刻在民族历史的丰碑上。祖国永远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发展空间会更大,有台湾同胞积极参与,反对“台独”分裂、促进祖国统一、推进民族复兴的力量会更强。相信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将体认大道之行、大势所趋,与大陆同胞一道,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共享祖国统一的无上荣光。

  我们将继续在对台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如既往关怀、团结和依靠台湾同胞,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为广大台湾同胞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参与民族复兴进程提供更有力支持和保障。我们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共同政治基础上,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广泛对话协商,努力凝聚共识。我们将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交流合作中增强民族意识、凝聚共同意志,形成共谋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第五,“台独”分裂逆历史潮流而动,置民族大义于不顾,要坚决遏制,迎头痛击。“台独”分裂势力及其行径公然挑战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始终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当前,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成为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升高台海局势风险的总根源。他们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歪曲污蔑“一国两制”, 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妄图推进“渐进台独”,伺机操弄“修宪谋独”。他们煽动岛内民粹,制造两岸对立,干扰两岸交流合作,打压岛内支持两岸关系发展的人士和爱国统一力量,勾连外部势力阻挠民族复兴进程。他们以台湾前途命运和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为赌注和代价,完全是为了谋取政治私利,引发两岸同胞强烈愤慨、谴责和反对。

  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台独”分裂势力及其行径改变不了两岸关系历史前进的大势。台湾前途只能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决定,任何企图分裂祖国的活动都是非法无效的,绝不可能得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两岸同胞在反对“台独”、促进统一问题上利益一致、祸福与共。相信广大台湾同胞能够认清统一是前途所向、福祉所系,“台独”是逆流绝路、祸害之源,与大陆同胞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确保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第六,外部势力干涉是干扰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的复杂国际因素,要高度警惕,坚决抵制。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是中国的一个地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成功举行,为两岸中国人解决自己的问题树立了典范。

  台湾问题自产生以来就受到复杂国际因素影响,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一些外部势力打“台湾牌”,怂恿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对抗大陆,实质是把台湾当“棋子”,图谋干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统一进程,最终是祸台害台。任何企图干涉中国内政、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绝不可能得逞。广大台湾同胞要识破外部势力打“台湾牌”的险恶用心及其危害,坚决反对和抵制。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是全民族抗战胜利75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5周年,前不久我们隆重举办了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抚今追昔,鉴往知来。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gwytb.gov.cn/wyly/202011/t20201106_123053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