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论述 > 李维一、陈星:试析习近平民族复兴视野中的国家统一思想

李维一、陈星:试析习近平民族复兴视野中的国家统一思想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17-10-18
        实现两岸共圆中国梦的关键,在于大陆保证自身的发展,并在发展过程中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推动两岸交流,实现两岸关系的融合发展。两岸实现融合发展和实现民族复兴必须坚决打击破坏势力,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九二共识”并坚决打击“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台工作与对台政策上展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政治魄力,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其中将国家统一理论放到民族复兴视野中展开,是对台政策的继承与发展,也是习近平对台思想的重要创新,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

        民族复兴与两岸共圆中国梦

        在习总书记的对台思想和论述中,对两岸关系的思考是放在整个民族复兴的整体战略中展开的。习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在探寻民族复兴强盛之道的过程中饱经苦难沧桑。‘统则强、分必乱’,这是一条历史规律。”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思想的设计中,从历史更迭和治乱兴衰的高度出发,将国家统一纳入民族复兴的战略规划。

        在民族复兴的战略目标谱系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对台湾来说,这是福音、是历史机遇。”民族复兴战略目标的实现与国家统一战略目标的实现在长期来看是一个共时性存在,两者是一个融合式变迁的过程,相互渗透,互相影响。从这个角度上说,国家统一于民族复兴是一个重要问题,不过紧急性则视两岸关系的情境而定,在两岸关系保持相对稳定并在不出现“台独”事变的情况下,是一个相对不紧急的问题。一旦“台独”势力分裂活动突破底线,加速推动“台湾独立”,则国家统一将变成一个重要且紧急的问题,其解决的紧迫性会空前增加,在民族复兴战略谱系中的位置也会相应改变。

        “共圆中国梦”是民族复兴视角下国家统一问题的具体表述。习近平强调,“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中国梦既是国家、民族的梦,也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每个中华儿女的梦,同我们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相连。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两岸同胞从来都是命运相连、荣辱与共的。”推动两岸共同繁荣并在共同繁荣中实现国家统一是国家统一的最优的应然路径。共圆中国梦论述下的国家统一最起码涵盖了几个方面的意涵,一是国家统一于两岸繁荣相辅相成,二是国家统一与两岸民众每个人的现实生活密切相连,三是两岸同胞命运休戚与共,无法分割,推动两岸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携手推进,是两岸人民共同的责任,也是共同的追求。上述三个层面的内涵彼此关联,相互推动,共同构成了民族复兴视野中国家统一论述的基本内容。

        实现两岸共圆中国梦的关键,在于大陆保证自身的发展,并在发展过程中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推动两岸交流,实现两岸关系的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我们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同时采取正确政策措施做好台湾工作。”大陆自身的发展进步是国家统一的具有决定性的核心因素,这一方面在于大陆自身的发展是两岸繁荣的应有之义,另一方面则在于只有大陆自身发展良好,才能更广泛更深入地照顾台湾同胞的利益,才能更有力地遏制和打击“台独”势力,保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共圆中国梦”就是共享整个国家发展的成果,共圆中国梦的前提就是保持两岸的和平发展以及共同走向繁荣。只有如此,两岸的融合发展才能良性向前推进。

       两岸实现融合发展和实现民族复兴必须坚决打击破坏势力,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九二共识”并坚决打击“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九二共识’经过两岸有关方面明确的授权认可,得到两岸民意广泛支持。‘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在于它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反对“台独”与坚持“九二共识”是一体两面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进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台湾岛内长期存在“台独”势力,而且现在这个政党还在台上并获得了相当一部分民众的支持,所以反“台独”是国家统一路径设计中的重要一环。“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仍然是对台海和平的现实威胁,必须继续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主张和活动,不能有任何妥协。只有成功遏制“台独”势力的发展才能保证两岸的大局稳定,在此基础上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才能顺利展开,民族复兴大业才能更快实现。

        融合发展与“两岸一家亲”

        民族复兴视野中的国家统一强调以两岸良性互动形塑两岸民众的共同生活经历以及共同的价值基础。“融合发展”是习近平对台思想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国家统一的重要路径。融合发展是习总书记和大陆对台政策里提得比较多的概念,是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和反“台独”基础上提出的解决两岸关系的具体路径和方法。在融合发展基础上逐步加深的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联结,是国家统一的必经之路。

        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经济的融合。习近平总书记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广阔,应该继续开拓进取。大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带来强劲动力和有利条件。经济融合有利两岸互利双赢,任何时候都不应受到干扰。经济交流与合作是两岸互动中最为基础的内容,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规模扩大及深度、广度增加为两岸经济融合提供了基础。同时,经济融合对两岸民生、特别是台湾民生影响甚大,推动经济融合发展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两岸关系发展目标诉求。故而经济融合是两岸融合发展中最为基础的部分。

        融合发展的另一重要内容是两岸互动中的社会融合,主要涉及共同生活经验的培育。在经济融合的基础上,推动社会融合是融合发展的重要诉求,社会融合涵盖了情感、文化、生活等各个层面,“两岸开展经济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秉持互利双赢,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随着经济融合的推进,两岸民众交流日益增多,生活之间的交集也日益增加,两岸民众共同生活的机会和共同生活经历也相应增加。目前两岸之间日益增加的定居、通婚现象,和两岸民众经济联系加强、共同生活经历增加一起,共同推动了两岸社会融合发展不断向前推进。两岸社会融合强度增加是两岸民众随着经济发展的不断推进、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加而逐步改变互动方式的自然结果。

        情感和心灵的融合是融合发展的高级阶段,是在前两个阶段发展基础上的升华与提高。习近平总书记说,“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灵沟通。两岸同胞要以心相交、尊重差异、增进理解,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可以看出,融合发展是在交流的基础上形成两岸之间的心灵契合,双方没有敌意,在经济上依存,达到共生共荣的局面。

        当然,两岸问题历时日久,实现融合发展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于两岸在共识的基础上建立互信,进而扩大交流与沟通,形成“两岸一家亲”的精神格局。习近平总书记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任重道远,需要加深两岸同胞相互信任。同胞有了互信,很多难题就容易找到解决办法。我们要积极创造条件,扩大两岸各界各阶层民众的接触面,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不断增进理解,拉近心理距离。对于这个问题的长期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相关论述时显然有着充分的考虑,“世界上的很多问题,解决起来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只要谈着就有希望。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相信,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来。”融合发展是一个不断累积互信与共同生活经历以及共同价值观的过程,也是两岸民众共同参与民族复兴大业并增强凝聚力的过程,只要两岸保持和平发展的基本道路,前景可期。

        强化人文关怀,推动民族复兴大业

        在国家统一于民族复兴协同共进的视野下,两岸交流等具体层面的现象显然具有了更深层的意涵。此一视角下的两岸交流更加强调两岸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习近平总书记说,“台湾同胞因自己的历史遭遇和社会环境,有着特定的心态。我们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熨平心理创伤需要亲情,解决现实问题需要亲情,我们有耐心,但更有信心。亲情不仅能疗伤止痛、化解心结,而且能实现心灵契合。我们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也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历史不能选择,但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同时习总书记也指出,“台湾同胞也需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陆13亿同胞的感受和心态,尊重大陆同胞的选择和追求。”互信的建立及加强是两岸交流深化的基础,而互信的建立与深化关键在于两岸之间的相互体谅与理解,两岸命运共同体及其情感的建立与加强则在于交流的扩大、共同生活经历的增加以及共同价值观的建立,这些问题均需要在整个民族复兴的过程中以强化交流的方式逐步解决。

        在民族复兴的高度上论述国家统一问题,人文关怀的诉求得到了充分展现。在习近平对台思想体系中,人文关怀是最深层的价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时说,“我们为推动两岸关系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实现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两岸关系形势越是复杂严峻,国共两党越是要为民谋利,准确把握两岸社情民意脉动,开好解决两岸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需求的方子,创新方式,深入基层,带动更多民众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广大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只要是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国共两党都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并把好事办好。”在人文关怀的视角下,两岸关系的发展与国家统一的实现是与民众的福祉紧密关联在一起的,而习近平对台思想一个重要的关切点就在于国际统一事业的实现与民众福祉的契合。

        民族复兴视野中的国家统一论述进一步清晰了国家统一的动力系统,强调了国家统一的内生动力来源于两岸民众的支持以及对共同愿景的期盼。习近平总书记认为,两岸关系发展、台湾同胞前途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同胞都是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获益者。我相信,两岸同胞愿望不可违,民族复兴大势不可挡。同时,两岸同胞共同参与民族复兴大业,其自然结果就是不断加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内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透过近代历史风云,两岸同胞深刻体会到,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的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国家强大、民族强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尊严的保障。”两岸命运共同体认知的强化无疑会生发出国家统一的内生动力,使国家统一动力系统得到强化。重置后的国家统一动力系统将两岸民众的福祉及两岸的融合发展放在更加核心的位置,两岸民众都是国家统一的参与者,也是国家发展成果的共享者。这一思考路径事实上完成了民众、两岸、国家统一以及民族复兴的逻辑联结,使国家统一理论更加完整并更具针对性。

        结语

        习近平总书记面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情况,针对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新问题,结合对台工作实践,提出了“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共圆中国梦”、“国家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服务于国家统一于民族复兴战略目标的新论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对台重要思想体系,引导着两岸关系正确的发展方向,必将对两岸关系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李维一,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陈星,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港澳法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台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