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论述 > 李逸舟:习近平对台思想核心概念

李逸舟:习近平对台思想核心概念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发布时间:2017-07-25
        大陆资深台湾问题专家李逸舟在中评智库基金会主办的《中国评论》月刊7月号发表专文《习近平对台思想统御性概念: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作者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治国理政总方略的同时,围绕两岸关系、对台工作也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以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核心的系统完整的对台思想。这一思想及其相关实践,其意义不仅在于积极稳妥应对了近年台湾岛内与两岸关系出现的变局,更在于从全局与战略层面,全面总结对台工作历史经验,深刻把握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继邓小平确立和平统一大政方针之后,在江泽民、胡锦涛时期长期探索实践基础上,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从思想理论上根本解决了怎样实现和平统一的问题。这是中共对台战略的一次质的飞跃,标志着和平统一理论体系建构合龙并臻于成熟,明确了两岸在发展中融合、在融合中统一的道路与方向,实现了规律性与目的性的高度自洽,实现了国家整体战略与对台战略的高度契合,成为两岸关系与对台工作的基本指标。”

        国家整体战略与对台战略高度契合

        在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中,全局思维、高屋建瓴是一个重要特征。他曾说过:“在中国当领导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在中共以往妥善把握现代化建设与对台工作相互关系的基础上,更加辩证、有机地把国家总体发展战略与对台战略“融为一体”①,进一步明确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民族复兴重要组成部分、寓统一于民族复兴、以发展推进统一的总体思路。

        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从服务于“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同时也是两岸关系本身规律所在。

        中共十八大进一步明确了“两个一百年”的总体战略目标,对台工作是国家总体部署的一部分,要服从服务于国家的总体战略目标。目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着巨大历史机遇与空前的可能性,各方面工作应当确切保障这个战略机遇期,为民族复兴提供稳定的内外发展环境,确保百年目标的大战略不受干扰。只要不是面临危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重大变局,只要不是出现“台独”得逞的现实危险,我们就要坚持总体战略不动摇,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动摇。正因如此,针对近年台湾政局出现的某些变化,习近平明确指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变化”。同时,和平发展也是两岸关系本身规律所决定的。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人民根本利益,但两岸间长期存在的各种问题需要在发展中逐步解决,需要逐渐在发展中累积成果,缩小和化解差异,不可能一步到位。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二、国家统一是民族复兴内在要求,也是民族复兴的历史必然。

        一个全面复兴的国家,终必是一个完整的统一的国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不断增进两岸和平统一的经济、社会、文化基础,同时不断促进两岸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也将是两岸融合发展的过程,寓统一于民族复兴,民族复兴推动两岸融合统一。所以习近平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不仅为大陆人民、也为台湾同胞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与舞台。它将推动两岸人民共同参与到民族复兴进程,共同把握机遇,紧密合作,相互扶持,促进中国梦早日梦想成真,促进两岸早日形成命运共同体。两岸统一是民族复兴必然要求,也将是民族复兴的必然结果。    (中国台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