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沈晓明率湖南党政代表团调研对口援疆工作:湘疆情深一家亲 携手同心共发展

沈晓明率湖南党政代表团调研对口援疆工作:湘疆情深一家亲 携手同心共发展

湖南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8-18

沈晓明率湖南党政代表团调研对口援疆工作

湘疆情深一家亲 携手同心共发展

祖木热提·吾布力李邑飞张春林陪同调研
 

  8月15日至17日,省委书记沈晓明率湖南党政代表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221团调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援疆的重要部署,研究推动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陪同调研。
 

8月16日,在新城西门村葡萄加工厂,代表团调研了产业援疆等情况。
 

  8月的吐鲁番,葡萄挂满枝头,正是瓜果飘香的时节。代表团一行走进葡萄沟,考察特色产业、文旅融合等情况。得知岳麓山与葡萄沟缔结为友好景区、架起了湘疆两地景区交流协作的桥梁,沈晓明说,支持岳麓山和葡萄沟进一步加强旅游合作,探索建立旅游客源互送等机制,带动两地文旅融合发展。
 

8月16日,在鄯善县滨沙学校,代表团详细了解“组团式”教育援疆情况。
 

  在湖南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帮扶下,吐鲁番市人民医院的学科能力显著增强。代表团来到该院调研医疗援疆情况,看望慰问援疆医疗队。沈晓明勉励大家不辜负当地党委、政府的信任,担负起守护老百姓健康的责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医院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医护队伍。在鄯善县滨沙学校,代表团详细了解“组团式”教育援疆情况,并与师生亲切交流,沈晓明祝愿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希望两地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加强交流交往,助力当地教育事业发展。
 

8月16日,在高昌区新城西门村,代表团走进村民吾买尔·买买提家中,了解家庭收入、孩子教育等情况。
 

  高昌区新城西门村是湘西十八洞村的“姊妹村”,在湖南援疆的大力支持下,村里培育壮大“旅游+产业”体系,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代表团先后来到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电商孵化基地、葡萄干加工厂,并走进村民吾买尔·买买提家中,了解家庭收入、孩子教育等情况。沈晓明说,通过发展富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村民的精神面貌得到改变,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8月17日,代表团来到亿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了产业援疆、就业援疆等情况介绍。
 

  在鄯善县工业园、电商产业园及托克逊县亿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团调研了产业援疆、就业援疆,听取“吐电入湘”前期工作、“疆品入湘”等情况介绍。沈晓明说,要因地制宜,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园区运行与管理体制,提升招商引资成效和服务企业效能。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让更多新疆优质农产品走进湖南、走向全国。要鼓励和引导企业进疆投资兴业,推动产业建链延链强链,提升产业发展动力。
 

8月16日,湖南党政代表团来到吐鲁番博物馆,实地感受新疆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多民族文化。
 

  来到吐鲁番博物馆、坎儿井、托克逊县民族团结一家亲展览馆,代表团实地感受新疆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多民族文化,了解文化润疆等情况。沈晓明说,这些文化瑰宝是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证据,要更好地保存展示,让大家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
 

8月17日,在兵团第十二师221团,代表团走进农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8月17日,代表团来到托克逊县融媒体中心,深入了解融媒矩阵建设等情况。
 

  在兵团第十二师221团,代表团详细了解湖南“组团式”援疆助力美丽连队建设和基础设施改善,并走进农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沈晓明说,要充分发挥湖南优势,派出精兵强将参与援疆,保障和改善当地民生。来到高昌区农村饮水安全服务中心、红石榴·青年人才公寓、托克逊县融媒体中心,代表团深入了解城乡一体化饮水工程、人才周转房项目、融媒矩阵建设等民生援疆情况。沈晓明说,要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8月17日,代表团来到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看望慰问援疆干部人才。
 

8月17日,沈晓明主持召开我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座谈会。
 


 

  调研结束前,代表团来到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了解湖南援疆历程,看望慰问援疆干部人才。沈晓明还主持召开我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座谈会,面对面了解大家在新疆工作生活情况,听取有关意见建议,共同研究推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沈晓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湖南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的辛劳付出表示慰问,希望大家胸怀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争当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践行者、兴疆稳疆的建设者、民族团结进步的推动者。加强学习调研,以过硬的能力本领做好对口援疆工作,进一步提高援疆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度。牢记初心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把每一个援疆项目都打造成为民心工程、良心工程、精品工程。强化系统观念,以科学的工作方法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为推动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始终严格要求,以优良的纪律作风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树立湖南援疆干部人才的良好形象。
 

  省领导李殿勋、隋忠诚、谢卫江、汪一光、乌兰、秦国文、肖百灵,自治区和兵团领导张柱、薛斌、努热木·斯玛依汗、哈增友参加调研。
 

  (文/刘燕娟 图/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