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毛伟明在长沙调研“智赋万企”行动:为发展插上智能化翅膀

毛伟明在长沙调研“智赋万企”行动:为发展插上智能化翅膀

湖南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8-18

毛伟明在长沙调研“智赋万企”行动时强调

夯实新基座 构建新生态

为发展插上智能化翅膀
 

  8月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深入长沙部分企业、园区,调研“智赋万企”行动进展情况。他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智赋万企”行动,加快推动数字技术驱动生产和生活方式变革,为发展插上智能化翅膀,为全面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更大贡献。
 

  副省长周海兵,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
 

8月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调研。
 

  开展“智赋万企”行动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重点任务。启动半年来,行动进展成效如何?毛伟明一行深入智能车间、智慧工厂等,实地感受数字化赋能为企业带来的降本增效、精明管理等喜人变化。来到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国内首个高效电池智能制造生产车间,企业负责人介绍,通过智能化改造,车间生产效率提高20%,运营成本和产品不良品率均降低30%。毛伟明说,放大企业示范带动效应提升产业链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水羊智能制造工厂集全自动无人乳化、存储、灌装、生产和包装体系于一体,效率比同行领先30%以上。毛伟明勉励企业进一步整合要素资源、提升生产效率,增强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
 

8月17日,毛伟明在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8月17日,毛伟明走进水羊集团的智能制造工厂调研。
 

  制造向“智造”升级,数据和平台是关键支撑。作为中国电子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的核心平台,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建成了湖南首个本土培育、央企第二家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300余万台,覆盖企业超20万家。毛伟明一行了解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并强调,更好发挥平台优势,以科技赋能更多领域和行业,帮助更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提高生产效率、企业效益。中国电信湖南磐云数据中心是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也是2022 年我省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毛伟明指出,深度挖掘数据应用价值、促进行业数据高效流通,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以高品质数据供给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8月17日,毛伟明在中国电信湖南磐云数据中心调研。
 

  调研中,毛伟明强调,要抓好数字新基建,突出抓好电力、算力与动力“三大支撑”,以电力保障算力、算力加速动力、“三力”一体发力,加强原创性引领性数字技术攻关,加快数字仿真、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应用。要夯实转型新基座,加强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体系和专业能力供给,持续壮大国家级和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助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产业链上下游数字化转型,支撑完善区域数字化产业服务,构建点线面协同的数字化转型格局。要构建智改新生态,全方位保障推进“智赋万企”行动,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政策支持、导入产业资源,在农业、工业、服务业领域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典型场景,支持推动广大中小微企业“上云”“上平台”,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
 

  (文/孙敏坚 图/刘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