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沈晓明:坚持改革和开放“双轮驱动” 加快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沈晓明:坚持改革和开放“双轮驱动” 加快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7-25

沈晓明在专题调研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时强调

坚持改革和开放“双轮驱动”

加快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24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围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在长沙、常德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改革和开放“双轮驱动”,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加快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24日,沈晓明来到常德达门船舶有限公司,调研外资企业生产经营、市场拓展等情况。

7月24日,沈晓明来到丰树(常德)综合产业园项目,调研产业园规划建设等情况。

7月24日,沈晓明来到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调研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研发等情况。

  沈晓明来到常德达门船舶有限公司、丰树(常德)综合产业园项目、湖南海利常德农药化工有限公司、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调研外资企业、外贸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经营、引进外资、国际市场拓展等情况。他指出,要把握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增强比较优势,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希望外资外贸企业加大在湘业务布局和研发投入,坚持研发业务面向全球、研发人员来自全球,助力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7月24日,沈晓明在常德经开区管委会详细了解改革创新、项目推进等情况。

  常德经开区实施“大部制”改革后,管委会机关由原来的28个机关事业单位合并为现有的“8部6中心”,实现“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推动园区从行政管理向专业服务蜕变。沈晓明在管委会详细了解改革创新、项目推进等情况,对园区探索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表示肯定。他强调,园区要聚焦发展经济这一主责主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构建职能清晰、管理高效的运转体系,更好激发发展活力。

7月24日,沈晓明在长沙国际铁路港,了解国际贸易通道建设、产品进出口等情况。

7月24日,沈晓明在位于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的湖南出口产品集聚区,了解产品进出口等情况。

  在长沙国际铁路港和位于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的湖南出口产品集聚区,沈晓明详细了解国际贸易通道建设、产品进出口等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平台政策优势,加强制度创新,大胆先行先试,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

  调研中,沈晓明强调,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赋予湖南的重要使命任务,是湖南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用好改革创新这把“万能钥匙”,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向湖南集聚。要以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扩大开放,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加强口岸和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构建高能级开放平台,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持续推动湘商回归,培育具备国际视野的开放型人才队伍,推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省领导李殿勋、吴桂英、谢卫江参加调研。

  (文/刘燕娟 图/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