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湖南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7-25

  7月24日下午,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等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瞄准“全球一流、国内领先”目标定位,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增创发展新优势,将长沙打造成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湖南力量。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三个高地”特别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殷殷嘱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实力稳步提升,创新成果持续涌现,关键技术填补空白,创新生态持续优化。2022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达1158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4万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19万亿元;连续3年部署“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和“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累计突破重大关键技术500余项,孕育了“三超”“三深”等一批彰显中国速度、中国深度、中国强度、中国精度的重大创新成果;在湘两院院士达43人、湘籍院士117人。

  会议强调,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要以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为引领。抓住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突出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带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四个关键点”,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会议指出,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要以长株潭自创区国家级平台为依托,强化科技基础支撑。充分发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带动作用,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目标,高效集聚一批国际国内高端人才、先进技术装备、研发服务平台、投融资机构等创新产业资源,招引培育三类500强企业来长设立研发中心,推动更多成果、项目在长沙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会议强调,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要以建设“4+4”科创工程为依托,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4+4”科创工程中,“四大实验室”和两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都布局在长沙。要坚持“四个面向”,加速推进“4+4”科创工程平台建设和实体化运行,加快推进“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建设,积极抢占技术、标准、规模制高点,争取落地更多重大科学装置、国家级实验室、检验检测中心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会议指出,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要以建设湘江科学城为依托,培育核心“引爆区”。持续放大“大院、大所、大企业”高度集聚和“链主、链长、链生态”协同发力的智力优势和产业优势,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打造物理主承载空间,布局创新平台、成果孵化、产业培育三大功能区,把湘江科学城打造成创新成果策源地、创新人才集聚区、创新产业增长极、创新生态共同体、创新发展新引擎。

  会议强调,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要以擦亮科技湘军品牌为依托,充沛创新动能。聚焦重点产业、优势学科、前沿领域、紧缺专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大力实施高端人才引聚行动,完善人才评价分类体系,强化人才要素保障,深化“芙蓉人才计划”、长沙“升级版45条”,健全人才“引、育、用、留”机制,构建引才聚才留才兴才的“强磁场”。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 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送审稿)》《长沙市加快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若干政策(送审稿)》等文件,并研究了衡阳、株洲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等工作。

  (文/孙敏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