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邵鸿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湘调研

邵鸿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湘调研

湖南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5-10

邵鸿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湘调研

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

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沈晓明拜会 毛万春拜会并参加调研

  5月5日至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湘开展“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省委书记沈晓明拜会,省政协主席毛万春拜会并参加调研。

  在5日下午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湖南省有关单位汇报,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作发言。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邵鸿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从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高度着力推动文化数字化工作。中共二十大报告也作出决策部署,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这项工作对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有着重要意义。本次调研是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

  邵鸿对湖南在“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所作的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要进一步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严格监管和包容审慎,促进文化产业新业态发展,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把是否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作为衡量数字文化产业产品的重要标准。要建立能有效统筹和激励政府、社会、市场力量共同参与推动文化数字化的工作机制。要更精准地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供给,为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升级注入活力。

  拜会中,沈晓明对九三学社中央长期以来对湖南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湖南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产业发达,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坚实。希望九三学社中央发挥高层次科技人才密集的优势,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加强对湖南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助力湖南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傅兴国,全国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姚爱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省领导吴桂英、谢卫江、杨浩东、赖明勇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调研组一行还深入长沙、常德、岳阳等地考察了文化数字化工作开展情况。

  (文/陈昂昂 刘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