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潘贤掌副主任在第10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上的视频致辞

潘贤掌副主任在第10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上的视频致辞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发布时间:2022-11-29
尊敬的杨宁部长,
尊敬的吴伯雄荣誉主席、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10届云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两岸嘉宾特别是台湾同胞致以诚挚问候!

        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新时代十年,祖国大陆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8%以上。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和超预期因素冲击,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配套措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0%。祖国大陆的快速发展有力牵引着两岸经贸合作持续增长,今年前九个月两岸贸易额达2460亿美元,同比增长3.2%;批准台商投资项目4377个,实际使用台资17亿美元。大陆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巨大、科技实力强大、人力资源丰富,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新时代新征程上更高质量、更大规模的发展将为广大台商台企提供更广阔空间和更好机遇。

        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我们将全面贯彻二十大精神,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只要是有助于增进台胞福祉的事,我们都会坚持不懈做下去,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在此,我想就广大台胞台商参与两岸交流合作、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三点希望,供大家参考。

        一、深刻认识祖国必将统一的历史大势,做国家统一大业的“见证者”、“贡献者”。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广大台胞台商要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顺应潮流大势,秉持民族大义,争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牢牢把握大陆发展全新机遇,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受益者”。新征程上,大陆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经济增长新引擎。希望大家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结合自身特点,重视创新升级,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在祖国大陆的广袤土地上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宏图中,实现自身“做大做强”。

        三、用足用好大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红利,做两岸经贸关系的“联结者”、“推动者”。两岸经济互惠互利、密不可分,脱不了“钩”,也断不了“链”,这其中广大台商朋友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享受到了巨大红利。希望广大台商朋友坚定信心,再接再厉,不断加大在大陆投资兴业,带动身边亲朋好友一同来大陆发展,与大陆工商界携手打拼,像石榴籽那样紧紧相连,融为一体,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不断拓宽领域、扩大规模、提升层次,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云南是大陆西南开放的前沿窗口,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重要省份,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随着RCEP效应持续释放和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不断深化,云南的发展优势将更加突显。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推动云台交流合作不断取得丰硕成果。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云台两地深化合作、融合发展,希望广大台商台企更多关注云南、投资云南、扎根云南,在美丽的彩云之南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

        最后,祝第10届云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