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社会各界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社会各界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0

       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社会各界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昂昂 梁可庭

       “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社会各界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追忆辛亥革命历史,更大的意义在于建立统一的、完整的国家观念,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收看大会实况后,辛亥革命先驱黄兴的长孙黄伟民表示,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今天,看到祖父一生所追求奋斗的理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得以实现并更加美好,感到无上的荣光和自豪。“作为辛亥革命先驱后裔,我们将秉持祖父家训,继承先辈精神,励志图强、奋发有为、报效国家,为祖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牢记历史,振兴中华。国家兴亡,我辈有责!”辛亥革命先驱蒋翊武的侄孙蒋祖骏表示,今天举国缅怀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历史功绩,学习辛亥革命先驱的爱国奉献精神,作为一名辛亥革命先驱后裔深感敬佩、备受鼓舞,将继承先辈们崇高的革命思想,追求忘我的精神境界,践行为国为民的道德情操。

       湖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钟声表示,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其中湖南人以其人数之众、知名度之高、贡献之大、影响之深,格外引人瞩目。譬如与孙中山齐名、领导过10多次武装起义的陆军总长黄兴,护国将军蔡锷,以及武昌起义前被推举为临时总司令的开国元勋蒋翊武等,他们广泛开展革命舆论宣传,深入组织发动,积极开展反清武装斗争,湘籍志士在辛亥革命中的特殊贡献,值得后辈永远怀念。
 

       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不懈奋斗,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给我们最为重要的启示。”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克勤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不懈奋斗。下一步,湖南统一战线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省统一战线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传统,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发挥好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认真研究落实新时代统战工作新任务新要求,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民革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雷震宇表示,我们要学习、继承辛亥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学习、继承老一辈民主党派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要把爱国精神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将纪念辛亥革命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实践。
 

      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紧依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中华儿女携手向前,共襄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台湾问题时强调,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让我们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省委台办主任阳卫国表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企盼,一切“台独”分裂势力和外国干扰势力决不可能得逞。湖南是对台工作大省,我们要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对台决策部署,发挥湘台渊源深、人脉广、联系紧的优势,团结湘台同胞力量,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定推进湘台融合发展,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侨胞们备受鼓舞,我们的背后是强大的中国。”远在澳大利亚的澳中企业家俱乐部主席、ABC环球集团总裁袁祖文第一时间收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现场直播,他表示,作为湖南省政协、省侨联海外顾问,将更广泛团结湘籍侨胞及其他华裔朋友,努力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献计出力。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10月10日02版)

原文链接:
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110/2021101006350728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