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落实落细中央惠台政策 促进湘台经济融合发展——全省涉台经济工作政策业务培训班在长沙举

落实落细中央惠台政策 促进湘台经济融合发展——全省涉台经济工作政策业务培训班在长沙举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11-11

       11月6日,全省涉台经济工作政策业务培训班在长沙举办,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省直相关单位负责人、省台办办领导和相关处室同志、台企、台商负责人和台商协会负责人、全省14个市州台办经济科科长、10个台湾工业园区和岳阳台湾农创园、长沙青创基地负责人参加培训,省委台办二级巡视员孙银生主持。

       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作开班动员,对疫情下湘台经贸交流发展情况进行分析并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影响,国际形势、世界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台海形势和两岸关系,在湘发展的台资企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和冲击。全省对台部门做为台胞之家,多年来持续为深化湘台经贸交流作出努力。本次举办涉台经济工作政策业务培训班,目的是交流有关情况、学习有关政策、研究今后发展,主要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培训班主体以台企台干负责人与服务台企的台办干部组成,充分体现培训班别具一格的特色;二是国台办经济局领导和省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培训班讲课,充分体现在湘台资企业发展所受关心和重视;三是所有讲课内容经精心设计和安排,充分体现省台办落实落细惠台政策,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务实要求。特别是专门邀请中南大学何炼红教授围绕《湘台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进行授课,对台资企业专利、商标和相关权益保护进行解读,体现了对知识的尊重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肖祥清对办好此次培训寄予期许,希望通过培训达成三个目标:一是进一步学习了解中央和省市惠台措施,让广大台企台胞切实体会到各级党委政府关注台企、关心台胞的真情;二是通过宣传好各项优惠政策,增强台资企业在湘投资发展的信心;三是引导在湘台商台企在新一轮发展时期抓住战略机会,更好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

       国台办经济局张世宏局长就《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推动高质量融合发展》作辅导报告,介绍了台资企业在当前严峻形势下出现的5个新的特点,着重分析了大陆4个方面的优势,对台资企业下一步如何发展提出了8个方面的要求。希望台商台胞克服当前困难,继续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共享大陆发展机遇,推动两岸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

       培训班上,省工信厅、省科技厅、中南大学、省商务厅、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长沙海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围绕台资企业发展的产业政策、科技资金申请、知识产权保护、自贸区的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授课。  

       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班高规格、高质量,培训内容丰富,授课人员视野开阔,既有理论上的深入思考,又有对工作实践的具体指导,进一步掌握了中央有关惠台政策,全面理解了新形势下对台经贸工作,对促进湘台经贸交流合作很有启发、帮助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