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己亥年海峡两岸炎帝陵祭祀大典隆重举行

己亥年海峡两岸炎帝陵祭祀大典隆重举行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10-14
       两岸同始祖,中华一家亲。10月13日,己亥年海峡两岸炎帝陵祭祀大典在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陵寝圣地株洲市炎陵县炎帝陵举行。


 
       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嘉宾5000余人参加,共同缅怀始祖功德,祈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人民幸福吉祥。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新党主席郁慕明,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共同主祭。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补旺,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罗建军,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湖南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主任肖祥清,以及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姚江临、游家富,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刘璟芳,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游炎川,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何溢诚、陈维德、洪秋玉、王水利,两岸经营者俱乐部主席王国安,台湾华夏文化经贸促进协会理事长罗忠成等参加祭祀。
 

       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主持。
 
       上午10时50分,祭祀队伍随引导仪仗队行至祭祀广场。
 
       10时59分,己亥年海峡两岸炎帝陵祭祀大典正式开始。击鼓九通,鸣金九响,鸣炮奏乐,敬献贡品。神农大殿前,合唱队齐声高唱《祭炎帝》,表达对始祖炎帝神农氏的赞美和敬仰。
 

       龙明彪、郁慕明、何报翔和海峡两岸各界嘉宾依次向始祖炎帝敬献花篮。全体参祭人员向始祖炎帝深鞠三躬,虔诚致敬。游炎川恭读《祭炎帝文》,表达海峡两岸同一个祖先血浓于水,共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共推两岸心灵契合的深厚感情。

 
       随后,还举行了盛大的开午门仪式和谒陵活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副局长郭大志,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处长肖洪,湖南省台办副主任傅雷,湖南省台办副主任黎里溪,副巡视员孙银生,及株洲市领导王洪斌、覃万成、杨胜跃、黄诗燕参加活动。

 
       神农炎帝作为中华民族的祖先之一,受到两岸同胞共同推崇和敬仰,在台湾信众众多,神农文化和炎帝信俗已成为连接两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纽带。300多万台湾民众信奉神农炎帝,300多家大小神农宫庙遍布台湾岛内,其中四十多座炎帝神农宫庙供奉着炎帝陵祖庙神农圣像的分身神像,保佑台湾风调雨顺,人民幸福安康。
 
      炎陵县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地。据了解,2011年以来,株洲连续举办九届“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活动,每年邀请岛内50家左右的神农宫庙参加。2015年,株洲在台湾举办了“乙未年神农大帝祖庙圣驾台湾巡境赐福”活动,首次护送祖庙炎帝神农神尊赴台巡境。
 
      十多年来,几十万台湾同胞信众以寻根问祖、朝拜朝圣之心来炎帝陵祖庙祭祀神农大帝,炎帝神农氏让两岸同胞紧密联系在一起,两岸同胞就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天亲。(宣传文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