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湖南省台办主任肖祥清在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上的讲话

湖南省台办主任肖祥清在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上的讲话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10-14
在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上的讲话

湖南省台办主任   肖祥清
(2019年10月13日)

 
 

尊敬的郁慕明主席、张补旺常务副会长;株洲腾飞书记、卫国市长;市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胞们、朋友们:

       中华同始祖,两岸一家亲!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台湾同胞表示诚挚的谢意!

       今天上午,我们隆重拜祭了中华民族共同的人文始祖炎帝神农氏,庄严崇敬之情深刻地烙印在心中。刚刚我们又聆听了郁慕明主席精彩的主旨演讲和两岸专家代表关于传承和弘扬炎帝神农文化及中华文化的精辟交流。我感到,整场论坛就是一场深化两岸交流、加强心灵契合的文化盛宴,两岸同胞同根同祖、同种同文的认知与共识紧紧地凝聚在一起。这对于促进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民族精神、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对于促进湘台同胞增进了解融洽感情、弘扬湖湘文化、推动和深化湘台文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参天大树,必固其根,怀山之水,必浚其源。慎终追远,方知来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行稳致远、繁荣富强,必须牢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炎帝神农氏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人文始祖,在长江黄河包括台湾宝岛的中华大地上每一处都能找到历史印证。台湾同胞对于炎帝神农氏的尊崇信仰既深刻又广泛。岛内有着数百万的炎帝神农信众,四十多座炎帝神农宫庙,供奉着炎帝陵祖庙神农圣像的分身神像,保佑台湾风调雨顺,人民幸福安康。10多年来,台湾同胞信众以朝圣之心来炎帝陵祖庙祭祀神农大帝,炎帝神农氏让两岸同胞紧密联系在一起,两岸同胞就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天亲。炎帝神农大帝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始祖,炎帝神农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在皇皇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开枝散叶,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神农文化源远流长,滋养了中华文化的绚丽多彩。多年来,湖南作为守陵地,在与台湾共同推动湘台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中进行了丰富的实践。既固守神农文化之根基,又繁荣神农文化之枝叶。先后举办了“乙未年神农大帝祖庙圣驾台湾巡境赐福”、“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湖湘文化之旅”、“中医药文化之旅”等神农文化交流活动,以及发端于神农文化的“湘音、湘情、湘景、湘味、湘书、湘瓷、湘影(视)、湘茶、湘酒”等各具特色的湖湘文化交流,充分展示了芙蓉国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明、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情,以及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更是在加深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产生了重要影响,推动炎帝神农文化与时俱进,焕发异彩。开展炎帝神农文化研究,是正本清源、凝聚两岸同胞、共同复兴中华民族的浩然壮举。我们冀望,炎帝神农文化研究固本开新,不止于“坐而论道”,不止停留于学理上的辨析勘研,还要更多地关注两岸现实,更多地结合实际,从促进湘台各界“群起而行”的角度多思考,围绕中华文化两岸交流的实际、实务、实效,深入交流研究,多提出具有操作性的积极建言,引导湘台两地炎帝神农文化交流知行合一,向更加宽广的领域拓展,为凝聚两岸同胞携手同心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海峡两岸血脉相连、人文相亲、风俗相通,中华文化在台湾深深扎根,台湾社会的习俗、信仰、价值、规则和人文风貌,无不体现出中华文化的经年浸润和深刻塑造。巩固深化两岸炎黄子孙的文化认同、历史认同、民族认同,是顺天意、得民心之举。但是,遗憾的是岛内有一种力量倒行逆施,数典忘祖!悖逆历史潮流和两岸同胞民意,企图削弱甚至割裂两岸的文化血脉联系,磨灭台湾同胞的中华民族记忆和中华文化基因。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炎黄子孙、中华儿女所不能答应的。炎黄子孙、两岸同胞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认知、民族认同,走对的路,做对的事,不受杂音噪音的干扰,坚定不移地向前迈进。湖南作为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陵寝圣地,湖南人更有责任勇担民族大义,只要有利于湘台交流合作的事,有利于增进湘台两地同胞福祉的事,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的事,我们都会积极推动,尽最大努力去做。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走大道、走正道,湘台两地的合作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越来越美好。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施展大作为的时代。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海峡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团结在同一个祖先、同一个中国的旗帜下,不忘历史、不负时代,就一定能创造出上慰始祖、下荫子孙、造福两岸、造福世界的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奇迹!


       最后,我要祝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胞和朋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美丽、开放的湖南,热忱欢迎各位同胞常回来拜炎帝始祖、兴人文骏业,享山水灵光!

       谢谢大家!


 
(编辑:陈雅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