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开学第一课:湖南省委台办涉台教育进校园

开学第一课:湖南省委台办涉台教育进校园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09-03


 

       9月2日,湖南省委台办在长沙市大同小学“开学第一课”上,举办“涉台教育进校园”活动,1300多名师生聆听了省委台办宣传文化处涉台教育专干所作的《中国的台湾,祖国的宝岛》专题讲座,拉开了下半年“全省涉台教育进校园活动”的帷幕。

      开展“涉台教育进校园”活动,既为广大青少年学习涉台知识、了解和掌握党的对台方针政策提供了平台,又增强了青少年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深化涉台教育内容,促进涉台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大同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来自省委台办的涉台教育专干利用现代多媒体形式,以一个一个小故事为切口,从台湾历史、故事、乡愁、文化、诗歌、歌曲、课文等多个角度切入,生动活泼地讲述了台湾问题的含义、两岸关系的由来、台湾社会制度的现状、文化“台独”的演进、等涉台知识,让全体师生体验了一次令人难忘的“台湾之旅”,让师生们深刻了解台湾问题的由来,加深了祖国大陆与台湾血肉联系的感性认识。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思想认识植根于孩子们心底。
 


 

       长沙大同小学党总支书记言莉介绍,在“开学第一课”开展涉台教育,对于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为祖国和平统一做贡献的使命感,责任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学校将定期开展涉台方面的主题班会、知识讲座、学习交流各种活动,进一步把涉台教育工作常态化、机制化。
 

大同小学党总支书记言莉接受媒体采访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大同小学的同学们兴致勃勃地你一言、我一句地表示“很想去台湾,想去看看日月潭,想去爬爬阿里山,还想亲自告诉台湾的小朋友,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脸上露出愉快而坚定的表情。长沙大同小学四年级学生涂译中说,以前学过《日月潭》这篇课文,但还是第一次在课堂上听到这么多关于台湾的故事,今后会去看更多的台湾方面的书籍,也想讲台湾的故事给同学们听。

       听到关于“台独”分子的一些行径,四年级学生高靖翕非常愤慨:“台湾(曾经)被侵略了(如今)又被误导了。‘台独’就是‘毒’台,现在就是蔡英文误导台湾。她还改(历史)课本,那就太过分了。”四年级学生郑涵月说,台湾人说大陆茶叶蛋吃不起,我们明明就吃得起;还说说我们榨菜都买不起,榨菜就2块钱一包,我们明明一出钱就能买到。他说的这些我们都可以做到,这些都是胡说八道。“台湾是我们中国的,台湾永远都不能被侵犯。”大同小学四年级学生陆致峰激动地说。

       储桐、卢若凡同学也对宝岛的回归表示了深深的期盼:“台湾是中国的,希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妈妈的怀抱。”学生戴珏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话非常可爱而形象:“我以后每次暑假都要去看看我的祖国妈妈心头肉宝岛,也就是我们心爱的台湾。”

 

大同小学学生代表接受采访 

        湖南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开展涉台教育对于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党中央对台方针大政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全省正大力推动涉台教育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学校和课堂的主阵地作用,打造青少年涉台教育品牌。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地学校已开展涉台教育讲座100多场,30多所学校申报成为省市涉台教育基地。

       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对今天的活动进行了全程采访。


湖南省委台办涉台教育进校园宣讲团与大同小学校长龙继红等领导合影

    (通讯员 康衡 图 陈雅如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