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架起从知识到能力的桥梁

架起从知识到能力的桥梁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9

湘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我们讲德才兼备,德是第一位的,但没才也不行。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既要有知识,也要有能力,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真正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能力。怎样做到这一点?桥梁就是实践。只有把书本知识和实践工作结合起来,到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强政治、增本领、壮筋骨、长才干,在实践中不断学习、磨练、总结、领悟、提高,才能更好地担负起领导职责。

    俗话说,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当前,一些同志特别是年轻干部有畏难情绪,不愿意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有的顾虑重重,担心到基层下得去、回不来;有的则热衷搞“自我设计”,把去基层实践锻炼当作“镀金”,身入而心不入,只为经历丰富、履历好看。这样的干部即便有着高学历也难以担当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年轻干部要多到基层“墩苗”,多到吃劲岗位、艰苦岗位历练。总书记从梁家河当知青到成为人民领袖,经过了多少岗位历练、经历了多少磨练。宝石只有经过反复打磨,才会闪闪发光。要看到,越是条件艰苦、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越能够锻炼人。不经过千锤百炼、艰苦磨练,很难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

    我们要敢于到基层一线、艰苦岗位锻炼,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多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成长,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实践证明,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是坏事,有时候坐一坐“冷板凳”也不是坏事,多经几番风雨就会多增几分财富。作为领导干部,只要立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就要勇于到实践中锻炼自己、磨练自己、提升自己。只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官大官小都有干事创业的舞台,都有为民服务的机会,都有干不完的事业。

原文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9-08/29/content_140876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