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清正廉洁作表率 永葆本色守初心

清正廉洁作表率 永葆本色守初心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30

清正廉洁作表率 永葆本色守初心

——湖南扎实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五

 

  廉洁失守,初心就会失色。

  清正廉洁作表率,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湖南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当作补足精神之钙、绷紧廉洁之弦、调整行为之舵的过程,对照要求、对准目标,查找自己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民、取信于民,汇聚起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对照先烈楷模悟初心找差距

  清正廉洁作表率,必须要筑牢思想防线。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

  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

  6月17日至19日,省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省委书记杜家毫明确指出,要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从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抓起,促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在层层示范、以上率下中形成管党治党的强大效应。

  结合这次主题教育,杜家毫还给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布置了“任务”:按照“四个对照”要求,深入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查找守纪律、讲规矩方面的差距;查找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查找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

  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进楷模,成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悟初心找差距的一种有效方式。

  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省委常委会成员带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开展集体学习、深入研讨交流时表示,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带头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秉公用权、廉洁齐家。

  在新民学会旧址,省纪委省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实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心灵得到了洗礼,初心得到了锤炼,信仰更加坚定,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自觉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在省直系统,掀起了一场向“时代楷模”余元君学习的热潮。“要学习他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的清廉正气。”党员干部们表示,要像余元君一样,努力做一个优秀的专家,做一个清廉的干部,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当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公仆。

  主题教育,春风化雨,砥砺广大党员干部随时打扫思想的灰尘,坚守精神的高地,让初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动真碰硬亮出硬招实招

  清正廉洁作表率,必须要坚持秉公用权。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这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也是为官从政必须涵养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告诫党员干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

  湖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动真碰硬,“真刀真枪”亮出硬招实招,把抓好专项整治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坚决堵住滋生问题的“天窗”和“暗门”。

  按照“关键在专、要害在治”的思路,出台全省专项整治工作《通知》和8个方面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每个专项整治任务确定1-2个具体抓手,以小切口推动整治工作落实。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以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为抓手,从8月6日起全省统一撤销廉政账户,明确今后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一律按违纪从严处理,并通报了4起省管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今年1-7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2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46人,其中厅级干部14人,县处级干部103人,形成强大震慑。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省委出台的20条措施为抓手,统筹规范“责任状”及“一票否决”事项,省级层面与市县党委政府签订的“责任状”由19项“瘦身”到2项,明确面向基层党组织的细化考核指标不超过10项,脱贫攻坚考核内容由49项减至25项,切实为基层减了压、松了绑。

  针对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一案三查”,今年4月份以来,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467起,立案审查调查560人,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659人。

  制定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两个规定,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并将6个典型案例印发到县一级,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为鉴。

  湖南始终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紧紧抓住检视发现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专项整治见人见事见实效。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处理好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整改见成效

  清正廉洁作表率,必须要敢于直面监督。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全面查找不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一批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围绕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以及“提篮子”“打牌子”、围标串标、涉砂涉矿涉股等突出问题,认真检视问题成因,实事求是提出对策举措,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解决。

  省委办公厅牵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开展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马上就办”,清理“层层提新口号”问题,专项治理“新官不理旧账”问题,集中整治“督查检查过多过频”和“文山会海”等问题。

  省高院紧盯人民群众“最恨最烦最怨”的问题,在全省开展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整治全省法院系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省自然资源厅针对重点项目“用地难、供地难”的问题,组建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办公室,全面实行AB岗、首问负责制,审批环节减少1/3,实行专人跟踪服务,依规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2017年以来的685个土地历史报卷在1个月内全部清零。

  同时,打好当下“改”和长久“立”的组合拳,坚持从源头上抓、着眼长效抓,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

  省委组织部扎实推进违规经商办企业的专项整治,要求各地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和汇总登记,进一步明确推进“提篮子”“打牌子”“违规放贷”等整治工作的具体方案和措施。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完善了《公务(商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明接待纪律,做到公私分明,坚决杜绝公款私请。

  湖南湘江新区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紧扣效能提速、权益保护、政策落地、实体经济降成本、重点产业项目全流程服务5大行动,推出“预审代办制”等25项措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半年实现产值过千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通过主题教育,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思深悟远、常学常新。大家纷纷表示,要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原文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9-08/29/content_140876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