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祖国大陆作坚强后盾,广大台胞明天会更好!

国台办主任刘结一:祖国大陆作坚强后盾,广大台胞明天会更好!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08-29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28日出席第22届京台科技论坛并致辞。

刘结一表示,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五大主张。其中关于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重要论述,昭示大陆高质量发展给广大台胞带来历史性机遇,广大台胞必将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走向光明未来。

刘结一指出,无论外部环境有利还是充满困难挑战,大陆经济运行都展现出强劲势头、强大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希望广大台胞台企发挥自身优势,在大陆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中实现更大作为。

刘结一说,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广大台湾同胞才有光明前途。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刘结一主任在第22届京台科技论坛上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郭金龙理事长、张平副理事长、陈吉宁市长,

尊敬的萧万长理事长、邱正雄副理事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热烈祝贺第22届京台科技论坛隆重开幕,热烈欢迎两岸各界与会的朋友,衷心感谢两岸企业家峰会对论坛的支持。本届论坛聚焦“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主题,两岸工商界精英400余人踊跃参加,充分说明论坛主题的重要意义,充分说明论坛影响力不断扩大,充分说明两岸同胞对提升经济科技合作、深化融合发展寄予厚望。

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五大主张。其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重要论述,昭示大陆高质量发展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历史性机遇,广大台胞必将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走向光明未来。

祖国大陆的经济体量和市场容量给台胞台企带来巨大发展空间。大陆经济规模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新需求不断迸发,去年GDP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8.1万亿元人民币,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76.2%,今年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品零售市场。今年上半年,在复杂的世界经济环境下,大陆GDP同比增长6.3%,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大陆拥有完整产业体系,完备基础设施,丰富金融资本,强有力的产业链和供应链,200多种主要工业品产量排名世界第一。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巨大发展机遇中越早把握先机,就越能赢得未来。

祖国大陆的增长前景给台胞台企提供了向世界产业链顶端攣登的难得机遇。近年来,大陆高科技产业迅猛发展,前沿科技捷报频传,各种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自贸区自贸港等政策先后落地,为包括台企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营造越来越优越的营商环境。台湾同胞在一些领域具有竞争力,希望你们发挥自身优势,在大陆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中实现更大作为。

40多年来,祖国大陆经济保持着世界瞩目的增长速度和质量,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无论外部环境有利还是充满困难挑战,我们的经济运行都展现出强劲势头、强大韧性和抗风险能力。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我们为亚洲应对和走出危机作出决定性贡献。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时,我们为推动世界经济企稳向好,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当前,我们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打造“双创”升级版,不断扩大市场准入,助力企业科研创新,为各类企业和市场主体有效应对外部经贸环境的不确定性创造条件,激发内生动力。祖国大陆的制度优势是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壮大的有力保障。

我们在对台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发布“31条措施”、取消台湾居民就业证、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36条措施”。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落细相关措施。数千家台资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同等享受减税降费、科研补助等政策,数百位台湾同胞考取各类热门职业资格,100多位台湾同胞荣获各类荣誉称号。我们还为台胞台企参与“一带一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积极创造条件。今年暑期,大陆为台湾青年提供数千个实习就业岗位,为他们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创造更多机会。我们会继续研究制定更多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新举措。

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要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广大台湾同胞的福祉。广大台胞多年来受岛内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困扰,这些难题完全可以在两岸融合发展、应通尽通中破解。有祖国大陆作为坚强后盾,广大台胞的明天会更好!

两岸关系几十年的历程一再证明: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广大台湾同胞才有光明前途。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广大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所在。民进党当局以种种方式阻挠两岸交流、制造两岸对立,彻底暴露出其无视广大台湾同胞福祉、损害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的本质,必然遭到广大台胞坚决反对。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奋斗目标。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首都北京作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在两岸交流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和影响。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京台合作,颁布了深化京台合作的“55条措施”和实施细则,不断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实惠。希望各位台湾朋友通过本届论坛,发掘更多商机,收获更多成功。

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京台科技论坛越办越好!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原文链接: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410541530546294&mod=zwenz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