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思想大洗礼 政治大淬炼

思想大洗礼 政治大淬炼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7

思想大洗礼 政治大淬炼——
 

湖南扎实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二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通讯员 罗周星
 

思想清醒、政治坚定,是回应人民关切、成就党的事业的关键所在。
 

“万物得其本者生”。湖南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在寻根问本中找差距明目标,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寻初心悟使命,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来了一次大洗礼,在政治上来了一次大淬炼,在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取得了新成效。
 

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
 

思想政治受洗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6月6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开宗明义地指出,“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围绕推动主题教育入心入脑、走实走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讲专题党课。杜家毫结合我们党90多年的光辉历史和宝贵经验,为省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学员讲党课,深入阐释党的初心使命蕴含的丰富内涵,带领学员们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省长许达哲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领学,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把握中部崛起战略机遇,突出问题导向,抓好工作落实,以实干实绩守初心、担使命,以高质量发展实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果。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专题研讨交流,省领导们敞开心扉,联系工作经历和成长历程,分享学习思考和心得体会,并以问题为导向,深刻剖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抓落实的方向和举措。大家表示,要始终不忘建党初心,始终保持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湖南省委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通知》,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要点》,组织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将《湖南日报》刊发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系列社论,汇编成册印发到乡镇一级,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再学习、再领会、再对标,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
 

形式多样的读书班读书会,见筋见骨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火花四溅的研讨交流,深度解惑的专家讲座,生动活泼的《习近平用典》主题网络宣传……3个月来,湖南在主题教育中始终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根固本,筑牢了信仰之基、把稳了思想之舵。
 

传承红色基因,淬炼初心使命
 

“只有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充分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与灵魂,将中国精神转化成中国力量,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更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全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委积极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赓续红色历史,凝聚红色力量,用湖南人物、湖南故事、湖南精神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淬炼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6月3日,省委常委会成员专程到汝城县沙洲村,重温“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带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集体学习,深入研讨交流,拉开全省主题教育的序幕。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走进“断肠将军”陈树湘烈士的出生地——长沙县福临镇瞻仰烈士遗迹、聆听英雄故事。省政府党组成员到革命老区重走长征路,追溯革命先烈光辉足迹,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省政协领导到“第一军规”广场等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学习讨论。
 

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任弼时故居、蔡和森纪念馆、新民学会旧址、秋收起义旧址、平江起义旧址、湘南暴动旧址、通道会议旧址、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等一批革命纪念地……这是湖湘大地乃至中华民族十分珍贵的红色资源,是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寻初心、悟使命的“丰富宝藏”。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走进这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通过讲微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举办“读红色经典”分享会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先辈先烈先进检身正己,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湖南省委宣传部打造“潇湘红色故事汇”宣讲品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宣讲活动,宣讲范围覆盖企业、机关、校园、社区、军营等多个领域。省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上,潇湘红色故事宣讲团用10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深刻阐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大家在重温历史中感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在聆听中汲取奋进力量,将红色基因植入三湘儿女的精神血脉。迄今,8000名省直机关县处级以上干部观看潇湘红色故事宣讲,400万人通过微直播收听收看。
 

省韶山管理局依托韶山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完成“风范长存——毛主席遗物展”提质改造,围绕主题教育开发《睹主席遗物,学伟人风范,做合格党员》《毛泽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典范》等系列精品课程。
 

湖南党史陈列馆充分发挥红色基因“储存库”作用,组建红色传统故事团,汇编《100个湖南红色故事》,重点打造《藏在衣柜里的情》《烽火岁月里的家国情》《钢铁硬汉陈树湘》等经典红色故事。
 

聚焦红色故事,湖南媒体纷纷推出专栏、专题和新媒体产品。各媒体集中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专栏,踏寻革命先辈足迹,挖掘和讲述长征故事。湖南日报与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联合推出“回望初心——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专栏,湖南广播电视台推出大型直播报道《连线红土地》,红网举办全国首届红色短视频大赛,形成立体传播之势。
 

“参观红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诵读革命诗词、宣讲革命事迹、学习革命先辈”成为全省开展主题教育的“主旋律”。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对照先烈找差距、对标典型寻答案,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业绩告慰先烈、告慰历史。
 

“主题教育既是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礼,更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大家表示,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原文链接:http://hnrb.voc.com.cn/article/201908/2019082709180959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