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肖祥清主任一行赴四川湖北两省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考察调研

肖祥清主任一行赴四川湖北两省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考察调研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06-11
        6月4日至6日,省委台办肖祥清主任、孙银生副巡视员带领衡阳、湘潭、郴州、永州等市市委副秘书长及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有关负责人,以及省委台办秘书处、经济处有关同志一行11人赴四川、湖北两省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紧凑考察。
 

 
        此次赴四川、湖北两省调研考察,主要是为学习借鉴四川、湖北两省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好做法和经验,助推我省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申报和设立工作。
 
        4日下午,肖祥清主任一行与四川省委台办罗治平主任、张军副主任等开展交流座谈,双方就做好对台经济工作,搭建对台经贸交流平台、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交换了意见和建议。肖祥清主任指出,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一是有利于搭建更高层的平台,为两岸企业产业融合、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创造发展机遇和广阔市场;二是有利于地方的发展,合作区的建设,集中整合地方资源,加强各园区的专项规划,形成差异化发展态势,优化投资环境,为地方经济开放发展有促进作用;三是有利于海峡两岸更广泛、更深入地交流融合,为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贡献。
 

 
        考察团一行在四川省实地考察了成都市青白江经济开发区的成都产业园、德阳高新区的德阳产业园。了解到四川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承接东部台资企业产业转移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考察团参访成都国际铁路港展示中心
 
        考察团一行在湖北省实地考察了武汉东湖高新区(又称“中国光谷”),走访了光谷展示中心、光谷生物城及创新成果展示交易馆等,参访了喜康(武汉)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和紫光集团等公司。了解到湖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在推动台资企业参与“中部崛起”战略建设中,发挥了整合资源、产学研协同、产业提质创新等作用。
 
考察团参观紫光集团自主研发32层三维闪存芯片
 
        通过本次考察,衡阳、湘潭、郴州、永州市委副秘书长及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有关负责人对湖南积极申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达成共识,大家普遍认为申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对两岸产业融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下一步,将尽快向市州分管领导做好汇报,积极做好区域内产业调研工作,提交申报相关资料等。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是两岸企业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是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的示范平台和承接台资企业产业转移的聚集地。目前,全国已审批设立了广西、四川和湖北三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编辑:吴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