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以狠抓落实为关键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以狠抓落实为关键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06-11


中共湖南省委台办主任  肖祥清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我们要做到主动作为、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就要把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把分类指导和统筹协调结合起来,把当前工作和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切实增强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今年4月22日,省委副书记乌兰到省委台办调研,要求省委台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事业凝聚人心,倍加珍惜团结和谐,进一步搞好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4月份,我们还召开了全省实施中央和省惠台措施工作推进会和建设风清气正团结和谐文明机关动员大会。5月份,办领导分赴14个市州就落实“31条”、“59条”惠台措施、机构改革等情况进行联系对接,调研考察台资企业,进行问题疏导,督促落实重点工作。当前,省委台办机关建设起步良好,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充分说明我们每一项工作的推进和任务的完成都是抓落实的结果。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全省对台工作会议上,我们明确提出了今年的六大工作任务。前段时间,我们把六大任务又进一步细化为35项重点工作,下半年我们还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等。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要完成好、落实好,关键是抓落实。没有落实,再好的思路也是一纸空文,再理想的目标也难以实现,再正确的政策措施也不会发挥应有的作用,所以一定要把狠抓落实作为省委台办今后的工作要求。这既是台办工作的职能要求,更是职责所在、着力之所、成败之要。“这个能力,那个能力,不落实等于没有能力”,“这个忙,那个忙,不抓落实等于瞎忙”,必须把狠抓落实作为对台办每一名干部的工作要求。
 
        一、要有落实的意识。首先明确要落实什么,我们抓工作要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举措明确。省委台办的每一个处室整体站位要更高一点,谋划工作的目光要更宽一点,要统筹兼顾,集中精力抓要事,全力以赴攻难事,时刻把工作重点放在心上、握在手中,抓出亮点,抓出成效。要按照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和今年工作计划,统筹全年对台工作,对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对今年的重点交流活动要注意突出海峡两岸交流特色。6月份以后,我省对台交流的各项活动将密集展开,全办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涉及到各处室职责的,在责任单位牵头下,各处室都要加强配合。要始终坚持严、实、细的标准,对工作落实的数量、质量、时限、进程等都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严格的限定,使每一项目标都有工作方向、工作标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要具备落实的本领。办务会的工作要求和统一安排都要在处里落实,各处室对每名干部的办事能力、工作水平都要提出明确要求,在各项任务中有意识地锻炼干部。每名干部都要把抓落实作为一种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作为品行和能力的集中体现,要不折不扣、准确、有创造性地抓好落实。要像军人行令作战那样,马上就办,雷厉风行。“弄潮儿向涛头立,走在前头才是弄潮”。干部干工作不能被动的干,按部就班,慢慢腾腾,效能低下,要么强调这样那样的困难,要么满足于跟过去比,凡此种种,必须予以根治。要牢记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态度决定一切”。对定了的事就要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今天能办的事决不拖到明天、须按规定办的事决不随意处理、能高标准办好的事决不降低要求、处室可解决的问题决不推给上级、能彻底解决的问题决不拖泥带水。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发现差距和问题,对拖拖拉拉的,要严肃问责,真正让过得去、还将就的“差不多先生”没有市场,高标准、严要求的“过得硬先生”成为主流。要坚决按照中央和省里的决策部署,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对台工作形势要有敏感性和风险意识,同时对当前“中美贸易战”和以此引发的美国方面最近在涉台问题上动作频频等问题保持清醒的认识。
 
        三、要有落实的保障措施。要以制度和机制作保障,从根本上解决不敢抓落实、不想抓落实、不会抓落实的问题。要进一步促进工作落实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立健全和完善有关制度,把责任、标准、进度层层分解,落实到处、到人。要支持鼓励和指导干部开展工作,对重点工作任务,办领导亲自挂帅、处长身先士卒,加强对工作的财力、物力保障。使干部满怀激情、满腹才情、饱含真情地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出彩。细节决定成败,要按照“好了还求更好”的要求,精准发力、精细做事、精心成事,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抓好各项工作,下“默劲”将每项工作都落细落小落实,要按照中央和省里的要求,切实解决惠台政策“最后一公里”的落实问题。
 
        四、要有检验落实的标准。现在省委台办干部的精神状态发生很大变化,主人翁意识增强,对树立良好的台办形象积极参与的意识增强,各项工作都有了新起色。我们要继续树立“实干就是水平、落实就是能力”的意识,把每一项工作认真完成好。把“一个服从,三个服务”贯穿到抓落实之中,把抓落实的出发点放到对党忠诚、业务专精上,把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在为台胞办实事、求实效上。今年省委台办明确了35项重点工作任务。对重点工作进行了分类,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办里对处室有要求,处室对干部要有要求,年底要对照方案一一交账。要在全办树立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不一样的良好风气,努力形成崇尚实干、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的良好导向。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落实强作风的良性循环。
 
(编辑:吴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