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新华社记者赴湖南省委台办座谈

新华社记者赴湖南省委台办座谈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05-29
        5月27日,新华社港台部采访室副主任陈键兴、新华社湖南分社对外部记者张玉洁来到湖南省委台办,就湖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湖南落实中央及省惠台措施情况,与省委台办领导进行座谈。湖南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副主任黎里溪、副巡视员杨金定等出席座谈会。
 

        5月20日至27日,新华社组织采访小分队来到湖南,对长沙、永州、岳阳、郴州等地进行了深入采访,寻找发掘湖南的两岸故事、台胞故事、台企故事,台湾青年在湖南创业发展的故事,一个星期的采访,行程满档,收获满满,此行结束后,新华社将推出一系列湖南涉台的精品新闻力作。

        肖祥清主任感谢新华社对湖南对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向新华社记者详细介绍了湖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情况。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博大精深,为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指明了方向,是做好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只有学深、学透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才能准确理解和把握当前对台工作的主要精神。为此,湖南在加强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加大了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宣讲力度,省委台办领导走进各市州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台海形势进行宣讲。湖南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与地方对台工作紧密结合,按照“一个服从,三个服务”的思路,地方台办工作坚决服从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对台工作部署,服务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湘台交流交住,服务于在湘台胞、台属、台生、台企。
 
        肖祥清主任介绍,好的政策贵在落实,“中央31条惠台措施”出台之后,湖南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多管齐下促进惠台措施落实,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紧扣实际,完善惠台政策措施体系,出台了“湘版惠台59条措施 ”,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全省初步实现了“省级有实施意见、部门有落实细则,市县有具体措施”的惠台政策措施体系。
 
        紧贴需求,落实同等待遇初显成效,随着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工作的推进,湖南全省涉台营商环境不断向好,表现为“一降两升”,即台商投诉案件下降,台商台胞对湖南认同度和投资愿望上升。台湾电电公会2018年对我省投资环境评价达到纳入评价体系以来的最高级。2019年一季度,湖南新批台资项目37个,同比增长61%。
 
        紧盯问题,创新惠台政策措施落实办法。召开了“《全省实施中央和省惠台措施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全省42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和14个市州委副书记及相关单位负责人618人参会,会议首次采用了会前播放惠台措施落实纪实片的形式,让与会者有了更加真实直观深刻的感受。会议形成了让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同推动中央及省惠台措施落实的良好氛围。
 
        紧抓不放,凝聚落实惠台措施强大合力。针对一些台胞反映的台湾居民居住证在自助终端设备上使用不便的问题。 省委台办主动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对涉及台胞入住酒店、机票车票购买、银行、移动通信、医疗、住房公积金、交通驾驶、老年优待等各种生产、生活证照的办理、网上登录和自助终端设备的使用等,开展全面的排查,正在逐项完成软件系统升级,确保台湾居民居住证与大陆身份证具有同等效力、同样方便。2019年5月,省委台办由全体办领导分别率队,组成6个工作小组赴全省各市州,调研了解各地落实中央及省惠台措施的情况,找问题,“钉钉子”,一抓到底。
 
        陈键兴副主任表示,湖南对台工作特色鲜明,资源丰富,湖南对台工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贴台胞需求,多管齐下抓紧落实中央及省惠台措施的很多做法经验值得推广宣传,尤其是采取拍摄纪实片、召开全省落实惠台措施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等方式,督促惠台措施落实的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今后,新华社港台部采访室将加强与湖南省台办的联系精准对接,扣准主题,深入一线,发掘发现,讲好台胞在湘发展的精彩故事,讲好两岸融合发展的精彩故事。 (康衡)
(编辑:吴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