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湖南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

湖南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发表2019年新年贺词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9-01-01
 
        一元复始万象新,湘台同胞一家亲。
 
        值此2019年新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共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通过湖南省委台办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向广大台湾同胞,向关心支持湖南对台工作的海峡两岸各界朋友,向辛勤奉献在对台工作岗位上的全体同仁,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恭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2018年,湖南省台办在中央台办的有力指导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依托“一带一路”、“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国家级战略,持续推进湘台交流与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湘台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全省9家省级台湾工业园,1家台湾农业园和1家湘台文化创意产业园健康发展、有序运行。成功举办2018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和第十四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湘台(昆山)电子信息项目对接会”。邀请了一大批台资企业、台商来湘参访投资。全年新批台资项目90个,同比增长38.46%;实际到位台资额6.64亿美元,其中新批台资项目中再投资项目55个,在湘台资项目累计达到2643个,投资总额88.68亿美元。台资继续稳居我省外资第二大来源地,湘台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更大、渠道更多、领域更广,在湘台资企业发展信心更足。
 
        湘台人文交流心灵契合。面向台湾青年,举办了“第四届台湾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学生暑期来湘‘爱在芒果’实习交流活动”、台湾苗栗县青年团来湘参访交流活动”、“台东县青年参访团来湘参访交流活动”、“‘两岸一家亲筑梦桃花源’—两岸青年学生交流活动”、“2018年台湾大学生暑期湖南实习计划”、“台湾青少年‘品读永州’文化之旅活动、“湖南中医药大学台籍新生中医经典文化之旅”等活动,积极为台湾青年来湘实习学习、创业就业创造条件,湖南广播电视台成功获批“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长沙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宁乡经开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等一批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平台相继搭建起来;面向台湾基层,举办了“海峡两岸(芷江)和平文化之旅”“台东县村里长走进衡阳社区交流体验活动”、“台湾基层民意代表张家界交流活动”等活动;面向台湾文化传媒界,首次举办了“中华文化两岸交流长沙论坛”,厚植了共同历史文化,增进了湘台文化认同。依托两岸媒体和湖南广播电视台,密集展现湖南发展机遇和三湘新貌。
 
        落实惠台措施全面推进。湖南深入推进落实中央“31条惠台措施”,出台了涵盖经贸合作、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文化交流、学习生活等五个方面内容的“关于深化湘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湘版惠台措施59条)。协调有关部门,扎实做好台湾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工作。确保居住证赋予的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9项便利完全兑现。
 
        2019年,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继续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密切湘台关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肖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