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9月1日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湖南设131个窗口

9月1日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湖南设131个窗口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9-01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于9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的重要文件。
 

 
        结合实际需要,湖南在全省设置131个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发放窗口(受理点信息附后)。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同胞可携带有效证件和相关材料,就近到省内居住地所属业务受理点申请办理,20个工作日即可领取证件。首次申领免收证件工本费,证件有效期限为五年。9月1日恰逢星期六,各受理点将正常上班,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
 
9月1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大厅迎来了第一批前来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台胞。

省台办副主任傅雷,省港澳办副主任丁学新到现场指导。


第一个来到长沙市天心区公安分局人口与出入境大厅办证的台胞赖佳玟引来众多媒体采访。

 
        8月1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港澳台居民证件便利化措施发布会上,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港澳台居民凭居住证,在内地可以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九个方面的便利。能够很好地满足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出行便利的需要。
 
        国务院台办表示,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是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一件大事。便民、利民、落实同等待遇,就是这项政策的意义所在。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让持证台胞能享受国家和居住地提供的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九项便利,是推进落实“同等待遇”的重要一步,也是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办实事的一项有力的政策措施。出台这项措施,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两岸一家亲”理念的具体体现,为率先与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为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和便利。
 
        湖南省开通131个受理点,本着“就近、便利”的原则设置,其中长沙市共设10个,株洲市6个,湘潭市5个,衡阳市12个,邵阳市12个,岳阳市11个,常德市14个,张家界市4个,益阳市8个,郴州市11个,永州市12个,怀化市13个,娄底市5个,湘西州8个。9月1日起,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可携带有效证件和相关材料,至本人居住地所在区的受理点申请办理。
 
        一、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条件是什么?
 
        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根据本人意愿,可以依照《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住证。
        未满十六周岁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住证。监护人应当同时交验其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
 
        二、港澳台居民申领居住证需校验的证件及递交的证明资料有哪些?
 
        申领港澳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需交验本人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并递交本人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
        (一)居住地住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二)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
        (三)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
 
        三、港澳台居民申领居住证办证流程是怎样的?
 
        居住在湖南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需要办理居住证的,可以到居住地辖区户籍派出所受理窗口进行申请,校验本人出入境的证件,提交本人居住地的住址、就业、就读等相关方面的证明资料。
        符合条件的,当场采集人像信息和指纹信息,选择领证方式,在《证件受理登记表》上核对无误后确认签字,领取凭证。
        未满十六周岁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住证。
 
        四、申领的居住证多久可以拿到?
     
        港澳台居民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住证,符合办理条件的,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放。
 
        五、港澳台居民凭证可享受哪些权利、基本公共服务?
       
         根据《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提供下列基本公共服务:

 
        (一)义务教育;
        (二)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五)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
        (六)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在内地(大陆)可享受哪些便利?
 
        (一)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
        (二)住宿旅馆;
        (三)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
        (四)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等消费活动;
        (五)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
        (六)在居住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七)在居住地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
        (八)在居住地办理生育服务登记;
        (九)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便利。
 
        七、全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
 





(编辑:吴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