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爱·在芒果”|台湾实习生今天结业啦!

“爱·在芒果”|台湾实习生今天结业啦!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7-26

 
        7月26日上午,“第四届台湾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学生暑期来湘‘爱•在芒果’实习交流活动”结业仪式在湖南广播电视台举行。来自台湾政治大学、世新大学等台湾22所高校新闻传播专业的50名台湾大学生暑期来湘的实习交流活动落下帷幕。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李颖、湖南省委台办副主任黎里溪、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华立、台湾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时际创意传媒暨工商时报总经理吕庭华以及台湾9所高校的11位院长、系主任和教授出席结业仪式,为50名台湾实习生颁发结业证书并送上结业祝福和期许。
 
        本届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南广播电视台、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共同举办。7月3日,50名台湾大学生在启动仪式现场被分配到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的10个频道及单位,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跟班实习交流。 实习活动开始后,湖南省台办、湖南广播电视台、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三家单位派出工作人员,全程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实习,缜密安排学生实习课程,精心照顾同学们生活起居、出行安全和身体健康,还有医院为台湾同学就诊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和台湾健保报销渠道。
 
黎里溪
 
        湖南省委台办副主任黎里溪在发言中表示,全体芒果学员们的艰辛付出与迅速成长让人感动。少年有梦正当时,“我的青春遇到你”,在这个火热的夏天,50名台湾实习生在芒果师傅们耐心细致的言传身教下,学习用心,实习走心,生活开心;早出晚归,夜以继日,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发挥了自己的才华,收获到硕果累累的实践知识,用他们的青春在芒果台留下缤纷的快乐足迹。他表示,在每一个同学身上都看到了两岸青春的热情,洋溢的才气,看到了两岸新闻媒体业界未来的憧憬、力量和希望。因为有他们,两岸新闻媒体业界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辉煌和灿烂。
 
张华立
 
        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华立在致辞中寄语,作为一个媒体人需要有奉献精神,要时刻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无论是在个人的经济诉求上还是在个人的其他诉求上,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知识积累丰富又恪守职业操守的媒体人。台湾媒体和芒果台一直关系密切,他希望实习生们作为未来台湾传媒专业的中坚力量,共同为自己的职业理想、为两岸文化交流做出更多更具创造性的成绩。
 
吕庭华
 
        台湾旺旺中时传媒集团时际创意传媒暨工商时报总经理吕庭华表示,一个月的活动要好几个月的准备,有大量的幕后工作和无数的付出。台湾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学生暑期来湘‘爱在芒果’实习交流活动”连续举办了四届很不容易,非常感谢湖南省委、省政府,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台办的大力支持,也很感谢湖南广播电视台给台湾学子提供实习的沃土。  
 
        今天台湾9所高校的11位院长、系主任和教授,不远千里,冒着酷暑来到了火热的长沙,来到了同学们的结业典礼现场,见证同学们的结业典礼。台湾铭传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倪炎元在结业仪式上说台说,从最初的学校推荐到700多人参与海选竞争实习名额,台湾的年轻学生通过这次实习机会来大陆媒体看看,不管是出社会或是“登陆”工作都已迈出成功的一步。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李颖表示,海峡两岸同根同源,血缘相近,文脉相承。在此次活动中,大家怀抱热情,诚意沟通,互助合作,缔结了真挚淳朴的两岸友谊,相信由芒果台开始的友谊一定能跨越海峡跨越时空成为永恒。她寄语在湘实习的台湾大学生勇做全媒体时代的弄潮儿,努力将芒果台实习所得,自己的奇思妙想、创新创意融入到今后的行动中,积极做两岸媒体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结业仪式现场,大家一起观看了10个小组拍摄制作的“幸福长沙之我的青春遇到你”主题短片作品。最终,《二十六》《ONE DAYS》《你还记得吗》分别获得最佳剪辑奖、最佳创意奖、最佳摄影等奖项。“幸福长沙之我的青春遇到你”短片作品是本届“爱•在芒果”实习交流活动的“期末作业”,50名台湾实习生在结业前提交了一支3分钟左右的短片,作品紧扣“幸福长沙”的主题,由实习生们结合自身在长沙的生活和实习体验,用短片来解读自己对“幸福长沙”的理解。
 

 
        芒果师傅和台湾学生代表分别向大家分享了在芒果台实习过程中新奇难忘的经历以及在长沙生活与学习的幸福感受。
 
        26天前,来自台湾的昀铮和长沙的肖肖相遇了,并开始了他们在“芒果捞新闻”的奇妙之旅。时间拉回到7月15日,那是芒果师傅肖肖第一次带5个台湾实习宝宝探班节目录制。一到现场,实习宝宝们兴奋的不得了,左看看右看看,生怕错过什么。从现场的舞美布置,节目的流程设计,同事们的工作分配,到现场机位的摆放细节,实习宝宝们攒了好多好多个疑问,又有好多个奇思妙想,迫不及待的要与芒果师傅解答和分享。
 
        台湾实习生蔡昀铮探班后感叹道,“看到道具大哥辛苦的席地而睡、现场导演连续十几个小时紧盯监视器,原来亮丽的舞台背后是好几倍的人在辛苦着。”
 
        这是芒果师傅肖肖和台湾实习生蔡昀铮的经历,当然,也是每位实习宝宝和芒果老师的缩影。不管何时,不论何地,他们都将带着芒果精神永远拼搏下去。
 

 
        “我们像是认识十几年的老友一样,畅谈这经历诉说着生活,好几晚差点听故事听到流泪。”来自世新大学的学生谢子宽说,实习让他拥有的不单单是老师给与的经验,更珍贵的是那些带着他一起前进学习的伙伴们。  
 
        “每个人带着属于家乡的文化、口音,却能如此和谐的为用一个节目尽心尽力,是难得的缘分。”来自辅仁大学的学生徐子晴说,碰上温度高达40度的艳阳天、发布暴雨预警的下雨天,来自天南海北的伙伴们却努力把节目做到最好,转变了她看待事物的方式,学习到步入社会所必须拥有的精神。
 
        据了解,“爱•在芒果”实习活动自2015年以来,先后有台湾175位新闻传播科系大学生、研究生参加活动,他们与大陆高校新闻传播专业学生同步交流、同窗情深,促进两地建立更紧密的联系。(陈月红、付敬懿、汪梦媛、余林钗、徐亚旻
(编辑:陈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