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要闻 > 全省台湾工业园发展工作座谈和台协会长会召开

全省台湾工业园发展工作座谈和台协会长会召开

来源:经济处 发布时间:2018-04-19





 
        为落实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4月17日上午,省委台办召集全省8家台湾工业园和1家台湾农民创业园在湖南宾馆召开全省台湾工业园发展工作座谈会。会议由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主持,傅雷副主任、蒲祖泉副主任、左新良副巡视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发改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各台湾工业园负责人和所在地台办主任出席会议。

        会上,各台湾工业园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园区建设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和下一步发展方向。与会人员对加强台湾工业园工作,推进园区招商引资、产业集聚发展等展开了积极讨论。

        肖祥清主任在会上指出,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我省台湾工业园工作,省委副书记乌兰同志多次就园区建设和发展进行强调和部署,要求各有关地方、部门和园区认真梳理各台湾工业园发展的现状和特点,深入研究园区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加大工作力度,做大做强台湾工业园,把台湾工业园建设为深化湘台经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人民福祉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肖祥清主任要求各级台办和有关园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领导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做好台湾工业园工作的思想站位,算好政治账;搞好园区规划布局,完善软硬设施配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从对接岛内先进技术,对接长三角、珠三角台资企业,发挥以商招商及利用省市招商平台(第十四届湘台会和昆山电子信息对接会等)等四个层面实施针对性的招商引资,逐步形成台资企业集聚配套。同时,加大服务台商台企力度,加强政策研究,结合自身实际,扎扎实实推动中央“31条”惠台政策落地。

        当天下午,省委台办组织全省6位台协会长在长沙召开2018年全省台协会长座谈会。会议由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主持,傅雷副主任、蒲祖泉副主任、左新良副巡视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长沙、张家界、株洲、岳阳、永州、郴州6市台协会长及台办主任出席会议。

        会上,各台协会长和有关地方台办主任交流了各地台协的基本情况,以及开展工作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并对新形势下加强台协工作、发挥台协作用以及推动“31条”落实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

        肖祥清主任在会上指出,台协是台商台企的娘家,各级台办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把服务台协列入重要日常工作日程,着力提高指导台协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主动为台协开展工作排忧解难,从联络机制建立、活动开展等方面帮助台协提高运行质量和实效。

        同时,肖祥清主任强调,各地台协要围绕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湘台务实交流合作,践行“两岸一家亲”宗旨,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多作贡献。要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健全保障功能,加强自身运行管理工作;突出活动的载体功能,用活动凝聚人心,用活动释疑解惑;主动服务台商台胞,积极引导台商台胞来湘发展兴业并融入当地,融入湖南,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