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渊源 > 抗战女兵周秀莲今年111岁了

抗战女兵周秀莲今年111岁了

来源:岳麓区台办 发布时间:2018-01-08

 
        1月4日中午,岳麓区委统战部和湖南老兵之家的志愿者们来到岳麓区雨敞坪镇新卯村,庆贺抗战女兵周秀莲110周岁寿辰,一行40余人与其亲戚邻里一起见证了周娭毑昂首跨入111岁。老人精神矍铄、口齿清晰、反应敏捷,与志愿者的互动充满了对生活的满腔热忱,言谈中更是对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据湖南老兵之家核实,周秀莲女士,生于1907年11月18(阴历),原国民革命军第五军军部被服厂高级干部。1931年,周随夫从军(夫杨平,字:汉皋,黄埔6期,1938年任第五军新22师66团上校付团长,后远征入缅,1943年牺牲在缅甸,追授少将),在军中和杜聿明将军的夫人曹秀清女士同事,任第五军的被服厂上尉管理员。抗战中第五军奉命入缅,进行艰苦卓绝的入缅战斗,1943年6月20日杨平上校在战斗中负重伤牺牲,(后追认为少将),周秀莲女士从边境扶灵柩携幼子回老家,山高水远,历尽万难,历经二月有余,终得归家,安葬丈夫。从此,脱离军队,归隐田园。

        老人历经一个多世纪,一生风云坎坷,唯心宁体健,寿过百十,为世间已知最高寿的二战女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