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渊源 > “都是中国人 两岸一家亲”—台胞朱凤芝与零陵画眉山的情缘

“都是中国人 两岸一家亲”—台胞朱凤芝与零陵画眉山的情缘

来源:永州市台办、零陵区台办 发布时间:2017-04-18
        在湖南南部、潇湘二水汇合处的地方有一个古老又年轻的永州市零陵区,在零陵区城东永连公路正南方向菱角塘镇有一个传奇神秘的画眉山村。
 
        传说在很久以前这里古树参天,溪流环绕,风景如画,特别树上到处可见成群结队的画眉鸟、莺歌燕舞,给该村带来无限生机。从此该村族上掌舵人就把该村署名为画眉山村。
 
        原国民党第70军军长唐化南就生于斯长于斯,他的孙子唐江涛、孙媳妇朱凤芝就在其中。
说到朱凤芝,她1974年台湾成功大学外文系毕业,1986年美国诺斯诺普大学企业管理硕士,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硕士。
 
        她曾是台湾地区赫赫有名的多届民意代表,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副执行长;1988年当选中国国民党第13大党代表,中国国民党第13大至16大中央委员,2001年7月当选中国国民党第16届1中全会中常委。
 
        她反对“台独”,主张“一个中国” 。
 

1992年的朱凤芝(右三)
        台属谭勇军,他是台湾国民党第70军军长唐化南的孙外甥,朱凤芝是谭勇军的亲舅妈。
 
        谭勇军1967年生,1984年参加工作在永州客运公司当汽车修理工,1998年停薪留职下海,曾开过挖机,做过房地产生意。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大陆和台湾没有实现“三通”(即通邮、通航、通商),那时没有手机,就连从大陆写封信寄到台湾去都非常困难。
 
        谭勇军母亲写封信寄到台湾去还得先寄到在美国的舅外公李瑾惕那里,再由他那里转寄到台湾。
 
        1991年在零陵区统战部和台办的协助下,年仅23岁的谭勇军鼓足勇气,办好赴台手续后陪母亲第一次乘飞机去台湾,拜见离别42年的舅父舅妈,当时飞机到达台北桃园机场时受到了舅妈的热情接待。
 
        舅妈与谭勇军母子一见面泪如泉涌,相互拥抱多时,舅妈朱凤芝热泪盈眶说的笫一句话让谭勇军至今记忆犹新。她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中国人,大陆台湾一家亲,我们多么想盼望到大陆、到家乡去走一走、看一看,将来我们能多回家乡去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积德行善之事”。
 
        朱凤芝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1998年以来,她先后6次回到家乡画眉山村度假探亲,回到家乡每天坚持散散步、观观风景、看看家乡的变化。
 
        每次回来唯一件事她从不忘记的,就是都要安排谭勇军或母亲岀面统计岀本村或邻村8至10户困难户,按困难程度发给600元至2000元不等的救助红包,而且她再三叮嘱谭勇军和母亲说救助红包不准说是她送的。
 
        其中有三四户特困学生从高中开始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谭勇军掰着手指回忆说,她舅妈朱凤芝已六次回家乡零陵区画眉山村资助困难户和困难学生50余人次之多,从不留名,有的困难大学生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想报达救助恩人都被一一拒绝。
 
        2009年冬,画眉山村里修村组公路和架一座便桥缺乏资金,朱凤芝知道这件事后,她毅然两次将1.2万元人民币通过银行打给谭勇军,要他将此捐款转交给村里支持家乡修路,并反复告诫村里修路负责人“三不要” ,即一不要写她的名字,二不要立碑立牌,三不要进行任何宣传。
 
        她常对自已的孙外甥谭勇军说,“要多做积德行善之事,多解百姓贫穷之苦,多做大陆与台湾和平统一之事,这样才能不愧对我们的前辈和炎黄子孙”。两岸全面改革开放、大陆和台湾实现“三通” 后,谭勇军多次去台湾拜见过舅舅和舅妈。
 

1991年朱凤芝(左三)和谭勇军(左四)等全家合影照
        大陆和台湾实现“三通” 后,朱凤芝在中国国民党任职期间,先后4次和连战到北京,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贾庆林、王兆国等的亲切接见。
 
        谭勇军在舅妈的帮助、引导和指点下,2004年投资500万元在冷水滩区办起了永州市最大的特种气体有限公司,年产值在400万元以上,每年上缴国家税费20万以上,目前广汽集团猎豹汽车生产焊割用的氧焊气体基本上全部来源于该公司。
 
        “都是中国人,两岸一家亲 ”。如今,富裕后的谭勇军始终牢记舅妈朱凤芝讲的话,从2011年以来他和她舅妈一样。每年支助10名困难学生上学。
 
       谭勇军希望,两岸早日统一,远在海峡对岸的舅舅舅妈能回到画眉山村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