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渊源 > 湘妹子为台湾姑娘两捐“生命火种” 爱心再次飞越海峡

湘妹子为台湾姑娘两捐“生命火种” 爱心再次飞越海峡

来源:长沙晚报 发布时间:2017-05-10

台湾女孩婷婷(化名)写给小周的卡片,感谢她给予新生命。 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谢谢在这个世界上与我最亲近的您,最最最美丽的向阳花……”昨日上午,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23岁的湘妹子小周(捐赠者和受捐者均为化名)一字一句地读着从海峡对岸捎来的卡片,泪水打湿了眼眶。给她捎来卡片的是20岁的台湾女孩婷婷,两个素昧平生的年轻生命,因造血干细胞的移植成了最亲近的姐妹。
 
  她为台湾小姐妹延续生命
 
  身材瘦小的小周躺在采集床上,看着红色的“生命火种”通过透明管道从自己体内源源不断送往血液分离机。采集室外,来自台湾大学医学院的医生田丰铭静静等候,他将乘坐下午的飞机,把从小周体内分离出的淋巴细胞带回台湾。“生命火种”将于今日移植给婷婷,帮助她进一步康复。
 
  田丰铭受婷婷的委托,给小周带来一张卡片和一个水晶小礼物。打开卡片,满满都是婷婷写下的留言。“三年前,在我生命最不顺遂之时,是您的出现为我的人生点亮了一道光,让我对生命有了新的希望!三年后,再一次需要您的帮助,您仍然愿意帮助素昧平生的我,这一次我会更加珍惜……”婷婷写下的卡片,让小周的思绪回到了几年前。
 
  2012年9月,刚走进长沙大学的小周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在献血时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的捐赠知识,便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2013年4月3日,她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知她与一位台湾患者配型相合,询问她是否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小周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母,也料到了父母会因担心她的身体而阻止,但是她还是通过查找大量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的资料,说服了父母。随后的大半年时间,小周顺利通过了高分辨血样检测和体检。
 
  同年12月3日,在北京空军总医院,小周的造血干细胞被采集。4日凌晨,台湾大学医学院医生将小周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带回台湾,于当日下午输入身患白血病的婷婷体内。
 
  “生命火种”再次飞越海峡
 
  此前,小周得到红十字会的消息,受捐者婷婷需要再次捐献淋巴细胞。“我愿意!救人就要救到底!”小周没有丝毫犹豫。
 
  “有了第一次的捐献经历,爸妈都很支持我。”第一次捐赠的是造血干细胞,需要连续注射五天动员剂,小周因此四肢无力,腰又酸又疼,但她咬牙不吭一声。这一次淋巴细胞的采集简单一些,不需要注射动员剂,没有感到任何不适,但小周看到婷婷的笔迹时,却止不住地流泪了。
 
  “按照规定我们不能见面,这次捐献和第一次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第一次我们还是陌生人,而这一次我们已经是血脉相连的亲姐妹了。”小周十分关心婷婷的病情。田丰铭告诉她,2013年婷婷还是一名中学生,经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她的白血病很快得到治愈,如今已在大学就读。最近的一次复查中,婷婷出现了免疫力下降等复发征兆,她的家人再次向中国红十字会求助。
 
  婷婷在给小周的卡片上写道:“我也会一直带着您的祝福,照着我心中的蓝图前进,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一点点不平凡,希望能和您一样,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我觉得很奇妙,以前的我无法吃辣,自从骨髓移植后很能吃辣,姐姐是能吃辣的吗?”看到婷婷的这句留言,小周开心地笑了:“湘妹子哪个不是辣妹子?”
 
  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昨日下午,小周的200毫升淋巴细胞飞往海峡对岸。田丰铭说,有了小周的帮助,相信婷婷一定拥有健康、阳光的未来。
 
  两湖南小伙
 
  同日捐献造血干细胞
 
  记者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看到,与小周同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还有来自长沙的小范和来自冷水江的小张,他们的造血干细胞将被分别送往浙江和重庆,用于救治患者。
 
  10年前,小范在长沙医学院读书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曾经两次与患者配型,都没有成功。今年1月23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相合,当长沙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他时,小范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小范说:“这次捐献对我来说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幸福,幸运是因为配型相合的概率非常小,幸福是因为能救人一命,感觉特别荣幸。”
 
  24岁的小张5月4日得知可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时,非常开心地答应了。“尽管父母思想上还有些不赞成,但父母的工作可以慢慢做,患者的生命等不得!”昨日,小张成功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
 
  将爱心明灯调得更亮
 
  文峰
 
  每一个生命奇迹的背后,总会有感人肺腑的故事。治疗白血病骨髓配型相合的概率一般非常小,两位姑娘用大爱共同创造了跨越海峡的奇迹,也正是因为这样,生命观念和情感在捐赠者与被捐赠者之间得到了升华。
 
  当你看过故事,你不得不感慨,台湾海峡很浅,因为它不如两岸同胞的感情深;你不得不点赞,因为没有什么比对生命的珍爱更温暖;你会更加坚信,没有什么阻力能够阻挡血浓于水的根脉力量。透过这对“小姐妹”的留言对话,你就可以找到线索和答案。
 
  显然,而今这两个女孩之间既存在紧密相连的生命线,也存在因病结缘的情感线。一句“我也会一直带着您的祝福,照着我心中的蓝图前进,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一点点不平凡,希望能和您一样,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让笔者感动。因为这样的善心循环就是在给公序良俗添砖加瓦。它能给我们启发,原来人与人的情感交往,可以那么纯粹,那么闪光,那般温暖,那般富有力量。
 
  此外,不得不说,23岁的小周给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她身上有现代公民的特征,既爱自己也爱别人,这种爱是博爱,是乐于馈赠的大爱。健康适龄的你,不妨也积极加入中华骨髓库,在拯救更多生命的过程中,将自己的爱心明灯调得更亮。
 
  延伸阅读
 
  我国造血干细胞捐献缺口非常大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截至目前,中华骨髓库库容总计236万多人,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总计6480例,患者申请查询人数61538人。湖南作为捐献大省,志愿者人数和捐献者人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志愿者入库12万余人,捐献例数428例。
 
  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管理中心主任张赞表示,全国每年至少新增4万例白血病患者,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高分辨率配型成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所以,造血干细胞的捐献缺口非常大,仍然不能满足我国血液病患者的临床移植需求。呼吁健康适龄公民积极加入中华骨髓库,以拯救更多的生命。
 
  不少人因为不了解而害怕捐献,但越来越多的捐献者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除了在注射动员剂时,一些人会出现腿麻、腰酸等现象,捐献完成后症状会消失,对健康没有任何损害。公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仍有很多误解,认为是直接抽取骨髓,实际上只是抽取成分血。采集方法是两个胳膊扎针,一个胳膊出一个胳膊回,通过血细胞分离器把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其他成分还是会回到捐献者体内。目前没有出现任何捐献者健康受到伤害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