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渊源 > 湘籍台湾老兵寻亲|“欢迎回家!”老兵的长沙亲人找到了!

湘籍台湾老兵寻亲|“欢迎回家!”老兵的长沙亲人找到了!

来源:新湖南 发布时间:2017-05-27
写在前面
 
        5月24日,新湖南客户端联合今日头条公益寻人发布《离乡70年梦里常唤妈 九旬湘籍台湾老兵寻亲》消息,引发强烈反响。
不到一天时间,经记者多方努力和现场查访,并由家属初步确定,在长沙县青山镇赛头铺村找到了湘籍台湾老兵刘舜楠要找的亲人。
“欢迎刘舜楠叔叔回来看看,也欢迎刘舜楠叔叔在台湾的亲属来大陆看一看。”长沙的亲人发出了心中诚挚的邀请。
 

刘舜楠亲哥哥刘舜炎之女、63岁的刘泗明向记者讲述了刘舜楠一家人的故事
        “看了你们的报道,我们村里人都知道了”
 
        湘籍台湾老兵刘舜楠,人生已进入90岁关头,日夜思念离开70年的故土和亲人。老人寻亲的消息一经发布,各方线索汇聚。
 
        24日,今日头条公益寻人将该条寻亲消息精准弹窗到长沙县。
 
        24日晚上10点多钟,新湖南客户记者从“湖南老兵之家”得到线索,刘舜楠的出生地是在长沙县青山镇赛头铺村,刘舜楠在大陆的家人也多居住在长沙县青山镇、福林镇一带。
 
        25日一大早,记者接到长沙县一位老师金玉的电话,“我是刘舜楠老人的亲人,昨晚就看了你们的报道,现在我们那整个村里的人都知道了。”
 

刘舜楠的弟弟刘舜愷30年前写的寻亲信件
        长沙的亲人一直没有停止寻找
 
        青山绿水,一家药铺。
 
        25日上午,综合多方线索,记者来到长沙县青山镇赛头铺村。
 
        在村里的一家药店,刘舜楠亲哥哥之女、63岁的药店老板刘泗明向记者讲述了刘舜楠一家的故事。
 
        刘舜楠兄弟四个,从大往小排列,分别是刘舜炎,刘舜楠,刘舜愷,刘舜泉。刘舜楠排老二,另外,刘舜楠还有一个大姐,19岁不幸离世。
 
        刘泗明告诉记者,刘舜楠的兄弟三人都已经过世,三兄弟的子孙后代都在长沙县青山镇、福林镇一带开枝散叶,其中,还有部分第二代、第三代在长沙市、湘潭市工作生活。
 
       “昨天晚上9点多,我们看到新湖南的文章,看到刘舜楠的图片,我们就感觉这是家中失散的亲人。”刘泗明说:刘舜楠老人的模样和父亲一模一样,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实际上,刘舜楠在长沙的亲人一直没有停止寻找。每次家中聚会,他们都会提及还有一位16岁参加国民党军,后面去了台湾的亲人。
 
        一开始给记者打电话的金玉,还提供老人三位弟弟和两个妹妹健在信息。
 
       “初步确定,他们就是爷爷要找的亲人们”
 
       新湖南客户端和今日头条公益寻人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远在台湾的潘盈璇,也就是刘舜楠老人的孙女。
 
       “他们还说出了我爷爷哥哥的名字,这可是我没告诉你们的信息。他们应该就是我爷爷一直在寻找的亲人!太好了!”在初步核对长沙亲人提供的信息后,潘盈璇非常高兴,连说:“没想到你们效率这么高,影响力这么大。”
 
        目前,潘盈璇正在跟家人进一步确定亲人们的详细消息。
 

家乡已经大变模样,大陆方面的亲属也希望刘舜楠能回来看看生他养他的热土
        家乡已经大变样,欢迎叔叔和亲人们回家看一看
 
        25日,记者还在刘舜楠的亲属的带领下探访了刘舜楠的出生地。
 
        房子早已不见,刘舜楠的亲属介绍,或许一口鱼塘还保持着原先的样子。
 
        鱼塘不远处,京港澳高速川流而过。
 
        村道上都已经修好了水泥村道,微风吹来,青山如黛,一切都是刘舜楠走时的模样。
 
        多年以后,刘舜楠在寻亲,而他大陆方面的亲属也希望刘舜楠能回来看看生他养他的热土。
 
        刘舜楠弟弟刘舜愷之子刘茂林代表大陆方面的亲属,向刘舜楠及全家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如果刘舜楠身体情况准许,希望刘舜楠能回来看看,同时,也欢迎刘舜楠在台湾的亲属也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