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渊源 > 石门县91岁赴台老人字字深情传家风贺中秋

石门县91岁赴台老人字字深情传家风贺中秋

来源:石门县台办 发布时间:2017-11-26

  “今年的中秋节非常有意义,在台湾的幺叔91岁了还耳聪目明,言传身教勉励后辈,我们一大家无论在大陆还是在台湾,都过得圆圆满满!”10月4日,中秋佳节,石门县三圣乡杜家岗村邱家坪67岁村民邱正祧,收到台湾叔叔邱以緌中秋贺信的消息,瞬间传遍了全村和亲朋好友中。
 


 

  邱以緌可谓是中国现代史的见证人:1926年生于普通农家,父亲邱道望从《诗经》“绍,绥,缨,緌”中顺序取字为四个儿子取名,最小的他得名为邱以緌。

  大陆上完县立初级中学(今石门二中)初中,16岁服兵役,23岁赴台湾,四度戍守金门岛,二十六年军旅生涯,43岁考上台湾师范大学,45岁当新郎,二十载教书育人,屡获省市教育部门嘉奖,65岁从台中职校退休……历经内战连绵和国难当头之痛,老人饱尝背井离乡和孤悬海外之苦。

  他撰写的回忆录《七十忆往》,分“万里忆故乡”、“负笈远乡外”、“甘苦从军行”、“廿载教书乐”、“恋爱婚姻家”、“认识我自己”六个篇章,洋洋洒洒上十万字,详细记述了他颠沛传奇的一生,两岸风土人情、市井世故、时事变迁象史诗般娓娓道来,浅浅一湾海峡割裂的骨肉亲情、家国情怀让人唏嘘不已,成为见证台海政经和民间心声的现代版《史记》。

  1997年6月,老人首次返回老家探亲及扫墓,一解离家55年思乡之苦。

  耳闻目睹家乡越来越繁华,老人在信中愉快地回忆起“仙人欲将太清山抬至九札拐堵塞谷口,让家门口向西流去的仙阳河水折返东流‘走正向’,无奈天帝认为时机未到,便让人间公鸡齐声鸣叫,仙人误认为天亮而作罢”的神话传话,感叹大陆经济突飞猛进,建起皂市水库大坝“高峡出平湖”让神话变现实,邱家坪从过去闭塞落后的小山村“蝶变”为现在欣欣向荣的小集镇。1949年赴台近七十年来,家乡永远是他的牵挂。为了让儿女们记住大陆的根,他将两个女儿取名为湘兰、湘蕙,两个儿子按家族辈份取名为正祥和正祐,深深刻上了家乡的烙印,“纵然走遍天涯海角,心永远连着家乡湖南石门。”在信中,现住台中市的老人,寄来收藏了50年的《邱氏来由》台湾剪报,表示台湾邱家后代将按“永守宗法,家道以正,令德克昌,佑起英俊,承先启后,积善余庆”的大陆邱氏辈份传承下去,长子、次子皆大学毕业,媳妇、女婿和众孙辈均工作生活幸福,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信中,老人总结了“存好心、做好事、为好人”家风家训为两岸亲人带来幸福的“秘籍”,殷切希望镌刻于《家谱》中永续弘扬,最后祝家乡后辈们平安、快乐、健康、中秋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