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渊源 > 桂阳台胞张湘文先生一行回乡拜祖

桂阳台胞张湘文先生一行回乡拜祖

来源:省委台办、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18-08-24
        8月21日,台胞张湘文应先父张泽如先生生前嘱咐,携母亲、兄弟姐妹及侄儿三代共六人带着先父张泽如先生的骨灰回乡拜祖。
 

 
        张泽如先生系郴州市桂阳县敖泉镇蓬塘村人,1949年赴台,在台50多岁后才娶妻赖氏,育有2男2女。张泽如先生的恋乡情怀非常浓厚,给子女取名时,把湖南的“湘”字嵌入了每个子女的名字,并把根祖理念、桂阳文化潜移默化地传输给每个子女。在台湾放开赴大陆探亲之前,他写下了数十万字的回忆录和思乡文稿;台湾放开赴大陆探亲后,他带领广大桂籍旅台同胞到家乡捐资助学、捐资传播躲避球运动、捐资建设旅台同乡会馆,并积极参加桂阳县台办主办的《桂台通讯》的组稿工作。去年冬,张泽如先生自知自己年势已高时日不多,便嘱咐儿女们待他逝世后,要把他的骨灰送回桂阳老家,洒在其父母坟头,并带他到他生前的重要足迹点去看看。
 

 
        台胞张湘文一行回乡得到县台办、县台联及家乡父老乡亲的热情接待。为了了却父亲遗愿,追寻父亲足迹,县台办、县台联领导与他们一起他们参观了父亲当年读书的学校桂阳三中、经常挂在嘴边的东塔岭公园及桂阳旅台同乡会馆。看后他们非常感动,表示在家乡的每一天都感觉父亲就在自己身边,从未离开过;表示往后会常来桂阳老家探亲拜祖。
 
        此次回乡,张泽如先生的后人还通过多种渠道,求购了一套张氏通谱。(桂阳县台办 吴世文 雷湘梅)
(编辑:陈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