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渊源 > 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根——追忆百岁台胞晏石珊

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根——追忆百岁台胞晏石珊

来源:株洲县台办 发布时间:2018-05-18
        海峡对岸传来讯息,百岁台胞晏石珊仙逝。作为一名对台工作者,听到这个消息,除了安慰石珊老人的家人节哀顺便之外,对老人的离去也感到十分的惋惜。
 
图为晏石珊老人103岁生日
 
        认识老人是去年的清明节,他是刚刚从事对台工作的我接待的第一个株洲县籍台胞。时年103岁的石珊老人,在儿女的陪伴下,第7次踏上了家乡的土地,回家看望大陆的亲人,祭拜祖先。老人身体有些颤微,但精神很好。老人的儿子晏扬清告诉我们,年事已高的父亲希望在身体还能够行动的时候再回家看看,可能是最后一次回家了。没想到,一语成谶。
 

图为吴安棉与晏石珊在株洲县
 
        石珊老人原籍株洲县鸿仙乡龙凤冲村(今渌口镇新城村),有两个兄弟,两个姐妹,他排行第三。1947年,为了生计去了台湾。1988年,两岸一恢复联系,他就率先回到了大陆,回到了家乡。此后,因割舍不下浓浓的家国情怀,他先后7次踏上了“回家”之旅。年满100岁以后,还回来了2次。
 
        “想家都快想疯了!梦里都喊着‘渌口’、‘鸿仙’这些家乡的地名”。晏杨清说,老人时常告诉儿孙们,“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根。”他表示,将在适当的时候,将老人的少许骨灰和衣冠带回故乡,既了却老人的思乡之情,也可联系两岸的亲戚情感。
 
        晏杨清是台湾义守大学的副教授、博士。禀承父亲的教诲,担任了高雄市两岸和平发展促进协会理事长、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监事、义守大学中国问题与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执行长,常常奔波于两岸,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得知老人仙逝,感慨良多。写下一首小诗,带去家乡同胞对老人的追忆与哀思。
 
忆百岁台胞晏石珊老先生
青精石饭乐期颐,仙骨珊珊别罗绮。
言笑晏晏犹在眼,乡情深深难别离。
曾记渌水潇潇雨,怎忘湘江浪涛急。
梅花音信隔关山,花灯晨夕风景异。
忘断天涯不见家,孤旅独客何寂寂。
一日得见家乡月,百岁亦登云水地。
故园渺渺何处寻,心逐南云羁人意。
魂若有梦知归路,明年春水共追忆。
 
 
(作者为株洲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 吴安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