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渊源 > 台湾87岁老兵的永州亲人找到了

台湾87岁老兵的永州亲人找到了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3-16
        “他29年前回老家时造福桑梓的点点滴滴,全村乡亲都铭记在心。” 3月13日,今日头条公益寻人联合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发布《台湾87岁老兵寻湖南永州亲人:“在记忆消逝前,我想跟弟弟团圆”》消息,旨在帮助赴台老兵吴有恒寻找在大陆的亲人。14日,经多方联动,吴有恒老人的永州亲人找到了。谈到1989年中秋时节吴有恒老人回老家时的情景,年逾古稀的堂弟吴有连、吴有日等人很是感慨。
 
合影左起为:吴有恒老人的堂侄高文、润松,堂弟有连、有日、有平,弟媳张雨秀(尹健 谢万波摄)
 
        放心:家乡的亲人大多还健在
 
        湖南道县白芒铺镇湾田社区下洞自然村(原为下洞村,2017年与相邻的湾田村合并为湾田社区),一个三面环山的小村庄,现有130余户500余人,男性都为吴姓。老人的堂弟有连、有日、有平,弟媳张雨秀,堂侄润松、高文等人围坐在吴有日老人的砖房前坪,向记者一行热情介绍老人的点滴往事。
 
吴有恒老人1989年回乡时带来的全家福(尹健 谢万波 翻拍)
 
        1931年农历九月六日,吴有恒就出生在这个村庄的一个贫苦家庭。老人乳名火生,绰号大屁,原有姐弟三人。姐姐怀花,夫家在本县东门街道高车村,4年前去世。弟弟有明,乳名明生,绰号小屁,1946年出生,1989年农历五月与宁远县天堂镇妇女张雨秀成亲,可惜在2014年已经去世。有明夫妇未生育子女,养女吴桂妹现年25岁,在广州就业,常常打款捎物回家孝敬母亲张雨秀,逢年过节还回家陪伴。
 
吴有恒老人当年回乡时给村里修的路如今还在用(尹健 谢万波 摄)
 
        感念:你的修的路大家都还在走
 
        1946年,年仅15岁的吴有恒因战争离开家乡,之后远赴台湾,直到1989年中秋节前才重回故乡。当时,父母已经离世,弟弟吴有明刚刚娶亲三个月。时隔43年的相聚,令兄弟俩格外亲切,吴有恒老人主动资助弟弟建房。兄弟俩张罗着杀了一头大肥猪,办了十几桌酒席,请村里的父老乡亲欢聚一堂。看到村民们去往水井的500余米田埂路泥泞难行,吴有恒老人出资3000余元,购置了石板、水泥等材料,对道路和井沿进行了整修、硬化和加固。
 
虽然有了自来水,吴有恒老人当年出资整修的水井依然还有用(尹健 谢万波 摄)
 
        一块块长一米左右、宽60公分以上的青石板,铺装了村道到大田的百来米路面。另外400来米田埂,用石块加砌了护坡,路面进行了拓宽并用水泥硬化。井沿用砖石砌起了女墙,并用水泥进行了粉刷。 “你看,这条路,就是有恒大哥给乡亲们修的。”弟媳张雨秀等指着村里的大路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很多村民已经用上了自来水或地下水,但这口水井并未荒废,仍然可以使用。对此,乡亲们至今都很是感念。
 
家乡老屋上的“吴氏宗祠”四个字,是吴有恒老人探亲时写下的(尹健 谢万波 摄)
 
        邀请:“欢迎有恒伯父回来看看”
 
        短短十几天的相聚,成为吴有恒老人刻骨铭心的记忆。不料1994年,老人因搬家时不慎丢失了弟弟吴有明的联系方式,双方亲人就此失去联系。这些年来,老人和其子女不断尝试寻找湖南老家亲人的线索而未如愿。
 
如今村里日子越过越好,很多人家里都盖起了小洋房(尹健 谢万波摄 )
 
        “失联了将近30年,老家的亲人们以为有恒伯父已经不在了。如今知道他还活着,我们大家都很高兴”,吴有恒老人的堂侄吴高文说。老人当年返乡时刷写匾额的吴氏宗祠,主体在1995年不慎失火烧毁,族人过年以来正在谋划修复。树龄300余年、胸径三人合抱的南酸枣(村人世称“铁枣”),依然巍然挺立在吴氏宗祠后山上,树梢已经发出嫩芽。 “现在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村里的新房和小车也越来越多,好多村民还在县内外创办了产业。亲情血浓于水,家乡日新月异,欢迎有恒伯父和台湾的家人回来看看!”事业小有成就的堂侄吴润松受父辈的委托,代表老家的亲人发出了诚挚的邀请。(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尹健 谢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