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经贸 > 台商眼中的产业合作区(湖南)

台商眼中的产业合作区(湖南)

台商汇APP 发布时间:2021-11-24

       10月21日,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开幕式在长沙举行。会后,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携3名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及20多位台商转赴湘潭参加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专题对接活动,并考察当地产业现况与经济发展前景。

上海台协

       考察后,丁鲲华深有感触地说:“2017年11月,大陆第一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获批成立,广西以防城港、崇左、钦州'一区三园'模式共同承接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并针对地方特色产业与需求引进台商新创投资项目。当时,全国台企联曾组团前往考察,张汉文荣誉会长除本人在崇左园区投资设厂外,也积极组织东莞台商共同前往投资,反响热烈。此后在2018至2020年,大陆陆续以此模式成立四川、湖北及江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台商提供更多选择。3年多以来,在全国台企联的积极支持及地方相关部门的全力推动下,部分园区已获得实质性进展,甚至成为地区发展新亮点;但也有部分园区仍在摸索,未能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引导台资企业投资并进一步深化产业,殊为可惜。”

       丁鲲华认为,湖南被选为第5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有其特殊优势。首先,中部崛起战略在这几年已取得一定成效。截至2020年,中部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国比重由2006年的18.6%上升到2020年的21.9%;而湖南省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4.17万亿,在疫情年中仍同比增长3.8%。此外,湖南省土地面积达211,829平方公里,居全国第10;人口6650万人,排名居全国第7。其地理位置兼具长江开放经济带、东南沿海开放经济带和中西部潜力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又和广东、福建等传统台资活跃区域相距不远,特别适合承接产业转移投资项目。在土地、劳力供应等生产要素成本相对低廉,且航空、高速公路、高铁、中欧班列等交通联结方便的条件下,对以出口为主的外向型台资企业而言,可在现有据点外新增分散生产、扩充产能的基地,对内销或有意转向内销的台资企业,则可利用中部崛起的时机积极抢占市场,并提前布点潜力雄厚的西部区域,可谓是战略必争之地。

       关于我省长株潭经济区,丁鲲华以“异军突起”四字对其表示赞誉。他认为,其优秀的基础条件和市场潜力适合各种业态的台资企业经营,配合政策优势及税收奖励,更是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的优选之地。尤其是地处湘江下游的湘潭,纬度与气候和台北类似,无论从土地、劳动力、水电气能源供应及成本来看,都相当具有优势,发展潜力十足。就此,丁鲲华与各地台商针对如下项目与湘潭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对接:

1. 整合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及电力储存管理,打造碳中和示范区,并引进绿色金融服务;
2. 生产医疗专用器械,开发大健康综合管理;
3. 以“园中园”方式汇集台湾电子产业、智慧制造、医疗设备的产业群和产业链等发展台湾产业专区;
4. 配合邻近高新科技及轨道科技产业的人力需求,提供专项配套的职技教育与训练;
5. 协助提供资讯,鼓励台资企业赴湘潭投资;推荐台资合适项目组团考察。

       丁鲲华表示,参访期间,让他与各地台商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湘潭市政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以及全体公务员所展示的良好服务态度与极强行动力。会后11月,政府立即组织人员前往上海与第1及2项相关企业开展细部商谈,充分展示大陆政府剑及履及的行政效率。他希望,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集中政策优势,地方全力支持,保持高效行政,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础上,能够促成更多台商“接沿海,据华中,拓西南”,让湘潭成为另一个崭新的台资企业聚集城市。

 

原标题:接沿海,据华中,拓西南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
作者:丁鲲华
原文链接:https://api2.ts960.com/wechatxh/html/article.html?contentid=3F0548D71A5A4F7FA0CE583EDD66B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