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湘台经贸 > 我省以新金宝打印机项目为抓手推进两岸企业融合发展

我省以新金宝打印机项目为抓手推进两岸企业融合发展

来源:中共湖南省委台办、湖南省政府台办 发布时间:2020-10-30
       今年1月3日,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项目在岳阳量产,这是我省迄今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台资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新金宝项目。投资方台湾新金宝集团是世界500强技术型企业、全球3D打印龙头企业之一,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
项目总投资100亿元,2018年10月成功签约落户湖南岳阳城陵矶新港区,同年12月开工奠基,2019年9月试运行,今年1月实现量产。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劳动用工2万人、年货运量3万标箱,年进出口总额20亿美元,综合年产值300亿元。项目引进后,带动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进驻,目前已有1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签订合作协议,20多家配套企业形成投资意向,40家长三角、珠三角的台企表达了合作意向。
       此外,新金宝集团拟继续加大投资,将研发中心和智能机器人、通宝半导体、工业4.0智慧制造、三纬国际打印、岳阳AI智慧医疗及美容大数据创新基地项目等五大自有品牌项目落户新港区,这些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均产值40亿元,年纳税约2亿元。目前项目落户后续工作正在推进中。
       在发挥新金宝项目龙头带动作用、推动形成关联产业集聚的基础上,我省以促进新金宝与大陆知名企业深度融合为重点,整体推进新金宝与华为公司、小米公司分别开展高端制造项目、打印机项目合作,进一步密切人才、技术、资金等生产要素配置,在促进两岸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
       华为公司信息通信技术(ICT)基础网络产品核心生产基地布局在城陵矶新港区,总投资100亿元,总用地1118亩,全部实现产能后可实现产值逾1000亿元,纳税逾100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主要生产4G、基带处理模块、电源模块等7种产品,组装为4G、5G终端产品;二、三期全面建成后,华为5G基站等高端产品将逐步迁入,有望带动近百家高科技配套企业落户岳阳,岳阳将成为华为4G、5G终端产品的重要生产销售基地。
       今年7月,上海汉图科技有限公司小米打印机岳阳项目成功签约。该公司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之一,专门从事小米打印机设计、研发及生产。截止今年6月。该公司推出的7款打印机均广受市场好评。一期投资5亿元,由新金宝代工生产打印机,计划今年10月正式投产,年产300万台,全面达产后年产值达15亿元,年纳税3000万元以上。小米公司后续将在岳阳投资30亿元分别建设打印机国产替代产业园、打印机耗材产业园、打印机AI芯片研发产业园,致力于打造全球打印机全产业基地。
       新金宝打印机项目的成功,关键在于省市政府和对台系统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杜家毫3次会见新金宝集团主要负责人,亲自对接洽谈。省长许达哲多次指导督促项目推进工作。岳阳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支持项目,市委书记、市长全程直接参与项目招商和谈判工作,市长担任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组长。省市两级台办系统紧贴新金宝,及时掌握急愁难盼问题,协调各方解决企业疫情防控及项目申报等实际问题,做好无缝隙对接服务工作。